ICANN外包 美放弃监督互联网引担忧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讯】自从美国国防部1960年启动万维网WWW至今,美国一直在监护着网际网路操作,以确保网路正常运行。但这种局面也许很快就发生变化,白宫最近已经宣布将监督网际网路的工作外包。请看本台记者郝莉的报导。

3月14日,美国宣布将放弃对网际网路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简称ICANN的控制。这一位于加州的非盈利组织,负责IP地址的分配、域名管理和网际网路协议等与网际网路相关的任务。

美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就通过ICANN来监督网际网路的运行,有人担心,美国放弃管控ICANN后,如果这一机构被不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接管,一切就都会发生变化。

富兰克林政公中心高级副总裁泰尔福:“我想主要是担心被一些国家,像俄罗斯等倾向于审查或反言论自由的国家,来控制网际网路结构,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在自己的国家,更可以在全球进入任何网站和获得免费的网际网路接入。”

ICANN的执行官试图安抚人们的担忧,称该机构不会被转交给任何政府或政府间组织,而将成为一个由私人组织、公司或机构组成的国际集团。

佩斯大学网路安全和电脑取证助理教授海耶斯:“让人担忧的是,这个机构会被转入商业领域,名义上被商业实体接管,但实际这些商业实体却可能是受政府影响的机构所建立的空壳公司。”

ICANN在声明中称,过渡过程不会影响到网际网路用户的网上活动,IP地址和域名的分配也照常进行。但由于这一机构新接管人尚未决定,因此是否真的会有影响还并不清楚。

让专家们不解的是,为何美国政府不能继续管理网际网路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佩斯大学络安全和电脑取证助理教授海耶斯:“我想最理想的就是保持现状,而且我想这也会带来一个疑问:如果没坏,为什么要修理?”

郝莉:从现在到4月25日,ICANN将会采集公众的建议,之后会有一个小组研究这些建议,以在2015年9月ICANN的合约到期时帮助这一机构平稳过渡。”

新唐人记者郝莉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