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自杀大桥”政府增励志语 寻死人数反增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韩国社会崇尚竞争文化,虽造就了傲人的经济成就,但也给生活带来极大压力。南韩每10万人中自杀人数为29.1人,是其他成员国平均值的2.3倍,一座位于首都首尔市的麻浦大桥成了“自杀大桥”。

市政府为了不让麻浦大桥被当成“自杀大桥”,2012年开始在两旁栏杆写上“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想想生命中美好的事”等励志铭,没想到一年后自杀人数竟爆增6倍。有民众表示,“不问还好,一问我更难过!”

据ETtoday报导,原本被规划成观光景点的“麻浦大桥”,现在却成了韩国社会中“输家”的人生终点,首尔市府怎能坐视不管,前年开始与三星生命保险合作,透过“我们的生命之桥”活动募集创意字句与照片,布置在麻浦大桥左右两旁栏杆上,甚至到了晚上有人靠近桥边,面板上就会自动跳出“你不是一个人”、“你今天还好吗?”等字样。

没想到一年后市府检视防自杀广告成果,发现麻浦大桥更名为“生命大桥”后自杀人数竟高达93人,比没改名前还高出6倍,专家分析,南韩人自尊心高,善意的关心标语在那些绝望的人眼里,可能会被当成是一种挑衅或嘲讽,“或许本来还好好的,抬头竟看到‘我知道你这段时间很辛苦’,一时火大想不开就跳下去了。”

麻浦大桥上有设置“防自杀专用公共电话”,只要拿起话筒就可以跟辅导人员聊天,但专家认为这些装置和标语反强化了此处“自杀圣地”的印象,对事情毫无帮助。

南韩近年经济发展快速,2014年人均预计上看24000美元,但在“赢者全拿”的社会文化下,弱势群体的生活却没多大改善,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2012年统计,南韩每10万人中自杀人数为29.1人,是其他成员国平均值的2.3倍,自杀率已连续9年蝉联OECD冠军,自杀增长率同时也是第一名,其中近20%就是因为经济问题寻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