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直降4成 秦皇岛新城恐变“鬼城”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如今的中国大陆楼市如同好莱坞大片,走势跌宕起伏,引来前所未有的关注。近日有媒体称,华北重镇河北秦皇岛出现降价风暴,部分楼盘价格竟然直降四成,该市某些区域将有演变成“鬼城”的风险。

继杭州德信楼盘房价每平方米直降3000元引发全国关注后,秦皇岛也开始出现楼市降价风暴。大陆《中国经营报》报导称,一个名为“珠江道12号”的楼盘开始以“所售房源打六折”吸引购房者。该楼盘原市场价在8000~9500元/平方米,现在只需5000元左右/平方米,价格直降40%。

近年来秦皇岛的库存量、空置率一直都很高,销售周期也普遍较长。大陆记者发现,“珠江道12号”在2009年就开始进行开发,2010年开始销售。时至今日,都4年过去了,房子还没有全部销售完。

在偌大的售楼中心,只有零星的购房者和为数不多的销售人员,显得格外冷清。“珠江道12号”促销的方式是连续4年每年返还购房人10%的购房款。比如房子总价100万元,购房人先交全款,以后每年给他返还10万元,连续返4年。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按照通俗理解,这确实相当于六折销售,不过这里面还有4年的返还期,从侧面能看出开发商资金压力确实非常大。”

也有专家指出,秦皇岛多个楼盘做出大幅降价的原因之一,是秦皇岛楼市供需结构的失衡。有关数据显示,秦皇岛楼市存销比为12,大大超过6~9的合理水平。

报导认为,对秦皇岛而言,楼市降价并不是最严重的事情,令市场感到“恐慌”的是,由于开发商过度开发,城市房屋存量过大,常住人口增长缓慢,崩盘的案例或将逐步增加,秦皇岛某些区域将有演变成“鬼城”的风险。

秦皇岛统计局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秦皇岛固定资产投资在2013年达7702882万元,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6.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共计2351162万元,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0.2%。房地产投资占据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近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秦皇岛隶属三线城市,人口本来就少,年轻人因为求职、上学等原因,选择去一二线城市寻求发展,近年来常住人口增长缓慢。加之“新城”建设导致开发商过度开发,造成城市房屋存量过大。

秦皇岛市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00.62万,201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02.16万人,一年仅仅增加1万多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库存的压力下,崩盘的案例或将会增加。

还有一位金融业资深人士称,“城市规划的无序,使‘新城’遍地,但后续需求乏力,将使‘新城’变成‘鬼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