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夫人将访华 民间期待关注失学儿童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三天后(19日)即将访问中国。据报导,她此次在访华期间将避谈政治,不就敏感问题表态,将专注在文化和教育方面。长期关注中国妇女和儿童权益的人士认为在中国社会里教育和人权是不可分开的,她呼吁奥巴马夫人关注失学儿童和人权状况。

据悉,奥巴马夫人此次将携带母亲和女儿一同访问中国,她们的行程将包括北京、西安和成都,并将会晤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

长期关注中国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告诉《新唐人》,当前在中国社会有很多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遭到中共当局的打压,关押之后,他们的子女在教育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有的甚至面临失学。她说,去年曾引起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的民运人士张林的女儿张安妮(10岁),因受到父亲的影响而失学并成为中国最小的政治犯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她觉得在中共一党统治下的社会,人权和教育是无法分割的,她希望奥巴马夫人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她说:“她(米歇尔)要关注教育的权利,也应该从人权方面谈起来,最起码她应该呼吁中国(中共)政府遵守签订的联合国的公约保障人权,遵守人权高于一切的这个原则,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希望能释放所有被抓捕的人士。”

关注“黑孩子”教育问题

据中共官方2011年4月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全国一共有1300万黑户(没有户口),意味着每10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没有户口,众所周知在中国大陆没有户口的孩子是不能上学的。

苏昌兰希望米歇尔在访问中国期间能够关注一下那些因为受计划生育牵连而失学在家的孩子的教育问题。她说:“我在网路上看到一个照片,一个很小的孩子,他举​​起牌来就说,我要上户口!我要上学!她已经到了要读书的年龄。她是因为计划生育这个原因而剥夺了她上学的权利,像这样的事情在国内也有不少的个案,还有一个就是很边缘的地方和贫穷的地方,他们的教育也是非常的糟糕,他们的环境也是很糟糕的。 ”

曾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却表示,不看好米歇尔此行在对中国教育上会起到什么作用。他说:“你就看她带的人马,带着她妈妈,带着姑娘,她就是来中国玩的。米歇尔本身又不是搞教育的,她说的专注也无非是应对一下国际舆论,她这次来不会谈敏感问题,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不要为难她,其实她潜在的意思是这个意思。”

据公开资料显示,米歇尔出生并成长于芝加哥南部,1988年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博士学位。她邂逅奥巴马始于1989年,当时的奥巴马于Sidley Austin LLP任暑期实习生,米歇尔则被指派督导他,由于他们是绝无仅有的于该公司任职的美国黑人,因此两人工作上十分投契。两人于1992年结婚,1998年及2001年诞下长女及次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