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贬值 加国商家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新唐人2014年2月2日讯】加元最近持续贬值,今年初以来从94.19美分跌落至90美分以下,本周甚至跌落至1加元兑89.53美分,为2009年7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专家认为,最近加元大幅下滑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美联储开始削减QE3的债卷购买,导致美元增值、其他货币贬值。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的担心,导致这些国家货币汇率震荡,波及加元。

丰业银行全球市场部执行主管、首席货币策略分析师Camilla Sutton表示,加拿大最近贸易赤字的加大、疲弱的就业和央行对经济增长的悲观展望,将导致加元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加拿大出口、制造业和就业增长,加元下滑势头今年下半年或得到抑制。

加元贬值,产品成本上升,商品价格上涨,消费者遭受损失。据CBC报导,加拿大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Bruce Cran指出,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和公司总是很擅长把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是,加拿大人似乎对此心甘情愿。

美联储削减QE3导致汇率波动

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将在1月底(1月29日)的利率决定中再次削减量化宽松货币刺激计划QE3的美国国债购买量,投资者恐慌而引发新兴市场国家土耳其、俄国、印度和中国的货币汇率震荡,加元汇率受到冲击。

加拿大央行行长Poloz认为,造成加元最近持续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联储计划逐渐削减量化宽松货币刺激计划的国债购买量,使得美元增值而包括加元的其他货币贬值。加拿大最近不如意的经济资料也给加元造成下滑压力。

加元下滑 物价上涨

由于加元最近持续贬值,加拿大国航(Air Canada)等航公公司和一些旅行社,开始向套票旅客征收35元汇率附加费(currency surcharge),以抵销旅游套票的汇价差额。

Cran认为,航公公司收取汇率附加费 是“太贪婪”的表现。尽管加拿大国内许多航公公司的旅游业务以美元作为交易单位,但是,它们本身签订了货币对冲合同,以保障货币汇率过于波动时不至于影响到旅游业的收益。航空旅游公司征收汇率附加费没有道理,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

Cran说,即使零售商品在加拿大本土生产或制造,不存在汇率问题,加拿大零售商也会冠冕堂皇地辩解:你从美国买价便宜物品,运送到加拿大需要运输费,加上运输费也不便宜。这种情况导致加拿大零售价格在过去几年至少比美国的零售价格高出15%。

例如,在安省组装的Acura MDX越野车在美国售价比加拿大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生产的雪地机动车在美国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的最低售价比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售价低40%。

Cran指出,加拿大和美国零售商品价格差距要真正缩小取决于加拿大消费者。但遗憾的是,加拿大人心甘情愿。他说:“不少加拿大人还给我打电话,抱怨美国零售品价格太低。”

新唐人记者石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