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二艘航母在建”欲报还删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采访报导)有关中共当局“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估计将在2018年下水”的消息,日前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省人大的一个会议上透露,并被港媒和大陆媒体相继报导。但随后,各大陆主要新闻网站的报导纷纷遭到删除。这一反常现象引起外界关注。

香港《大公网》报导,王珉星期六(1月18日)在沈阳举行的辽宁省人大会议上透露了这个消息,并称这艘航母的工期预计为六年;未来中国将有至少四艘航母。

报道还说,王珉称大连造船厂还将负责建造两艘按键 052D型导弹驱逐舰。军事专家此前认为这将成为中共海军舰队以后的主力。

这是首次有中共高层官员证实当局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而且还披露了建造的地方以及何时下水的消息。中共国防部对有关的查询一直保持缄默。

相关报导被包括腾讯、网易在内的数十家大陆网站广泛转载,但到了当晚,却又被相继删除。《大公网》报导的原文链接,目前也已显示“您正在浏览的网页可能已经被删除或转移”。但目前一些大陆网站还保留相关报导。

这引起不少军事专家的猜测。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中共政府的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中共是想要加强其在周围沿海地区的控制能力,包括此前中共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主要目的应该还是针对天空下面的大海和岛屿来的。

林子旭说:“近几年来,美国加强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与此同时日本也显示出了很强的称霸亚洲的欲望,跟随美国日本,很多中国的邻国因为海洋问题都和中共呈对峙局面。这就让中共政府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所以中共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中共当然是想要建造更多的航母,但是从技术、经济能力上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这或许就是王珉的话被删除的原因,说白了就是想做还不自信吧。”

林子旭进一步分析,建造航母是一项技术含量极高、资金投入非常巨大的工程,航母在很多中共官员眼里或许就是一个金矿,腐败问题在建造以及后期维护航母的过程中一定会大量存在,因此这必然会使航母的质量以及其战斗力大大降低。

林子旭表示:“有些人觉得目前的东亚局势很像清末,当年的北洋水师的战船可以说也是不错的,但是在甲午海战中几乎全军覆没,也就说是中国人想要依靠中共这样的腐败透顶的政权来维护中国的主权、领土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中共建航母一方面是要威慑邻国,可能更重要的就是用这种表面强大的假象欺骗中国的老百姓吧。”

一名要求匿名的专家告诉香港《南华早报》,他相信王珉确实在人大的会议上讲过这番话,但或许事后觉得他并非是公开这个消息的合适人物。一名中共军队退休将领说:“如此重要的消息用这种方法发布,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中央当局希望低调一点。”

去年9月,中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时称,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仍需试验两、三年方可正式投入军事用途,届时才会对中国航母发展路向做“最终评估”。但至9月底,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称,有关上海正在建造第二航母的报导不准确。12月底发言人耿雁生大校被再次问及此消息,他的回答是:没有新的信息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