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华人纪念南京大屠杀76周年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1937的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并开始了持续6周的血腥屠杀。在这场大屠杀中有30万多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被日军杀害,三分之一的南京城被日军纵火烧毁。76年后的今天,南加州的一群华人依然在这个日子举行纪念活动,铭记历史。

76年的时间足够长,但那些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人们,有生之年都不会忘却那段历史!

今年八十一岁的旅美作家寥兆暄,在日军侵占南京时,五岁的他跟随在国民政府内政部工作的父亲向大后方逃亡。

旅美作家寥兆暄:“这时候,我的祖母50多岁她不愿走,就留下了。”“在大屠杀的时候,他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日本人烧杀抢掠她看的非常清楚。从此以后她得了神经病。看到穿军装的、拿刺刀的人就发抖、发病。”

这些在美国的华人,他们要为后代子孙铭记下这段历史。

洛杉矶海外国统会会长王胜生:“历史过去的没有过去,我们今天仍然在纪念南京大屠杀的伤痛。”“我们记住这段历史就是不允许这段历史再重演。”

纪念者们是来自台湾、大陆的在美华侨,他们来到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政府前的二战中美合作纪念碑前献花致敬。

二战中美合作纪念碑委员会 薜平华:“我们如果不把它立在这边的话,那个日本政府永远都不会承认他们的错,安倍说没有这回事,历史上是错的,今天要告诉你这是铁证,我们放在这里让全世界人看。”

美国战后政治研究会理事长丛培欣:“我们可以原谅,但我们要原谅一个真诚道歉的民族,”

不管今年或明年是纪念的第多少年,对经历过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的人们来讲,他们都会一直讲述那段历史。对后人来讲,历史真相需要他们继续记录和传播下去。

二战中美合作纪念碑委员会薜平华:“我们要将这个历史的事实、真相,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