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闸放水恐难解年底钱荒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面对金融危机的逼近,在各种“钱荒”气氛笼罩之下,中共央行连续开展3天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规模达到59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轮“钱荒”已持续了近两个月,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巨大,本周央行对市场的注水对于解决目前的“钱荒”效应仍然不能乐观。

近日,大陆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公开市场21日进行的3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4.3%,本周实现累计净投放590亿元,为今年四季度以来单周资金投放量新高。

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21日暂停操作,两周的操作量分别为80亿元、90亿元。由于操作量较小,银行间利率出现持续飙升情况。

大智慧通讯社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仅有9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到期央票。由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亿元。

目前,央行逆回购的时间频率加大,而且中标利率呈现上升趋势。

在经历6月钱荒后,9月份银行业再度传出钱荒,央行只能通过不断“放水”缓解市场恐慌,这次再放水被认为避免再次出现6月的惊恐一幕。

此外,中国银行间资金紧张的气氛在债券市场也进一步放大。20日,一级市场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7121%,为2004年8月以来新高。而且11月初至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涨幅高达12%,并影响到了实业公司融资。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债券公告,已有不少于20家公司宣布延后融资。

中国金融危机迫在眉睫

《东方财富网》报导说,20日举行的第四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众国有企业债务占GDP比重从80%上升至120%,从日、美的经验来看,已经存在爆发金融危机的条件。

李迅雷表示,中国正在面临金融错配所带来的恶果。大量的资产、大量的银行信贷,错配在产能过剩的行业。特别是国有银行,把大量的资金贷给国有企业、央企,将承担资产质量恶化的后果。

另外,房地产泡沫、经济转型以银行为主导的资源配置体系存在很大的风险。

李迅雷预测,明年的中国经济仍会回落,中国的改革仍将面临更多挑战。

广晟财富投资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刘海影在《财新网》发表博文指,中国实体经济持续衰退已经毫无悬念,若发生金融危机,将压垮中国经济。

他预警,在明年年中的某个节点,当金融层面的脆弱性暴露在央行面前的时候,若应对不当就有可能导致一些局部链条崩溃,而这个局部链条崩溃有可能在羊群效应的扩散之下产生全局性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