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颁萨哈罗夫奖 马拉拉再吁重教育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在欧洲议会11月20日的全体会议上,议会主席马丁•舒玆将2013年的萨哈㑩伕人权奖颁发给了来自巴基斯坦的16岁少女马拉拉,奖励她为争取女性受教育权作出的努力。

年仅16岁的马拉拉因为倡导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在去年受到塔利班分子报复式枪击。之后,她被送往英国伯明翰接受专家治疗,并奇迹般生还,成为了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萨哈㑩伕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人。

欧洲议会主席Martin SCHULZ:“还只是个十六岁的女孩,你就已经在为教育权而奋斗,你已经在教育权这个问题上,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标杆。”

马拉拉致辞称,欧洲以外,仍然有很多国家的人民思想、言论受到压制,呼吁欧洲议会关注这些问题。

萨哈㑩伕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将引用一句名言来开始我的发言,这是法国著名哲学家伏尔泰说的:‘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让我们改变我们对“强大”一词的认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应该以它的士兵和海军人数来衡量,而是应该看哪个国家教育普及度最高,哪个国家有更多受教育的人,哪些国家给他们的人民提供了最基本的权利。”

萨哈㑩伕奖是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为纪念苏联的物理学家、异见人士安德烈•萨哈罗夫而设立。曾有两位华人获得过此项殊荣,分别是魏京生和胡佳。

新唐人记者李月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