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改革决定 改革派妥协 计划流产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15日,中共公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涉及废除劳教、计划生育和国企改革等问题。专家分析,特殊利益集团仍难以撼动,废除劳教治标不治本,中共改革派妥协,计划流产。

该《决定》涉及一些重大富争议的问题,包括废除劳教制度和“单独二胎”政策。

据中央社报导,对于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大陆著名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茅于轼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之有年的劳动教养制度违反人权,多年来大陆社会一直呼吁予以废除。中共当局这次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可说是水到渠成的事。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因为劳教制度臭名昭著,不经审判直接限制民众自由可达三年,民怨极大,同时违反中共的宪法,废除劳教从这个意义上看是积极的。习李政权废除劳教的目的还不止如此,主要是通过废除劳教来改变周永康时期的维稳格局,还是削弱政法委权力的举措之一。

据中共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大陆国企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30%。对此,茅于轼认为:“特殊利益集团,他们管不动。”

茅于轼剖析,这一项就说明新领导层管不动特殊利益集团。国营企业的利润应该属于全民,也就是股东,应该全部上缴,再由股东决定国企的发展问题,包括该不该发展、花多少钱来发展。结果到2020年上缴比例还是只有30%,“说明他们管不动”。

决定还提到计划生育政策问题,如果一对夫妇中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允许他们生第二胎。目前只有非常少数的夫妇能够有一个以上的孩子。人权组织长期批评中国的一胎化政策,这种政策在有些地方导致强制堕胎和强制节育。

茅于轼认为这也与利益问题有关,茅于轼指出,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全面放开,是因为涉及数十万人的利益,“这些人除了管计划生育,什么也不会”。

纵观决定全文,夏小强认为改革没有超出外界预期,口号和空话占大部分,缺少具体的改革措施细节和方案,只是大致的目标,可以说是一个流产的改革计划,是改革派妥协的产物。夏小强认为,这是中共无奈之下应付和糊弄外界的一个公告。

废除劳教 换汤不换药

日前,几位大陆律师接受《大纪元》采访直言中共废除劳教只是迫于压力不得已而为之,实际转向更隐蔽的方式进行维稳,呼吁外界关注劳教所里法轮功学员去向,并认为中共迫害法轮功是反人类罪行。

劳教所是中共用来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主要手段,外界关注到各劳教所关闭转型之际,尽管释放了一些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但还有不少法轮功学员却被转移到法制学习班、黑监狱、甚至直接判刑来继续迫害。

夏小强表示,这说明废除劳教治标不治本,中共只是换了一个方式迫害民众,只要中共统治的体制不改变,这些措施不会起到根本作用。

大纪元【特稿】《大势已去 中共哪里是逃路!》一文指出,法轮功问题是中国政局的核心问题,现任当局试图在不触及法轮功受迫害问题情况下谈改革,根本行不通。

特稿还说,这是中共在空前亡党危机下试图保权、保党的一次大举动。然而,纵观中国政局核心问题与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中共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