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泪:三中全会“闭门”玄机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开成闭门会议,引来外界很多非议,海外媒体引述署名牛泪的评论文章揭露其中的玄机。

文章指出,有说这好像中共地下执政党开会,有说中共不够透明自信,有说习近平权力基础不稳,有说内部高层在改革问题上博弈激烈,有说怕外界争论影响决策讨论,有说是为了避免社会市场等出现剧烈波动。这些讨论揣测其实都对,也都不对,关键是看你自己对中共高层政治的认识水平。

牛泪揭露,闭门开会是中共的一个传统,要不要改变这个传统,必要性是问题之一,可行性是更为关键的问题。记得若干年前在体制内时,身边密友被抽调参与筹备某次中央全会,会务组当时曾建议设立发言人,可以透过发言人来对外放风,消除神秘气氛,但这个建议报上去后就再无下文,后来听说在书记处一关就被枪毙。

文章称,虽然每次全会的时间、议题、议程、怎么分组讨论、拟调整人员名单等等,都已由政治局或其常委会严格审查批准,但谁知道与会委员心里打着什么算盘?理论上说,在中央全会,每位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都有权依党章规定提出任何意见建议。如果某些委员抱团提议,或某个小组在议程之外临时提出一项让决策层难以接受的动议,比如要求罢免或解除某位高层领导职务,或者否决掉处置某位前常委贪腐问题的相关决议提案,怎么办?

文章提到,求稳,是中共高层的一致认识。在中共的政治词典里,对“稳”字的理解,从来就分“稳定”和“稳妥”两层认识。三中全会所以闭门讨论,“稳定”也算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稳妥”才是高层首要考虑。

牛泪认为,在无绝对权威的高层内部,当局不希望激烈讨论被错读为不同路线或派系的政治斗争,也不希望全会出现万一失控的难堪局面,关门开会,也许是最稳妥的方式。求稳的思路,决定了中共全会议程的公开直播,即便在以后也不会走得一帆风顺。

说到“稳”字,人们经常批评中共在社会管制和新疆等民族地区搞“稳定压倒一切”,其实在中共内部,对“稳”字的要求才更为直接,也更为迫切。

三中全会空前紧张 334名省部高官被“软禁”北京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三中全会闭门会议,中共高层正在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厮杀。会议前有334名中共省部高官被变相“软禁”在北京郊外党校轮训学习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不准串门、人人表态过关。

据中共党媒报导,11月4日至8日,334名来自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中管企业和金融机构、高校省部级高官被编成17个小组在北京西郊的中共党校内封闭式轮训,重点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统一思想”、听从“中央权威”。

在轮训期间,该批高官集体吃在食堂、住在宿舍。早上7点钟起床,早晚通读习近平系列讲话,下午分组讨论3个小时,晚上不准串门聊天,只能在宿舍内自学,准备第二天讨论发言提纲。形同软禁,人人都要表态过关。

有来自北京的消息称,该批官员目前仍被滞留在北京,防止三中全会议案公布之后,不满意议案的利益团体闹事。

三中全会期间央视举动异常

三中全会第三天,由于会前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到正式开会时则密不透风,其反差令大陆不少人一时难以适应。另外首日当晚,有不同渠道的人在微博放风,会上出现激烈争吵,为此人们议论纷纷。中共喉舌《央视》这几天异常举动引起外界关注,其一条被认为渲染某种特别情绪的微博也被删。

《央视》10日夜里接近23点44左右发了一条微博,引用了高尔基的一段话:“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 ——高尔基。”

有重庆人评论说,据报,强台风“海燕”已致菲律宾上万人遇难——《央视》此时发此帖,疑似某种情绪性暗示。也有深圳人挪揄表示:“他们知道主子们正在想新的计策来奴役中国人民,这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夕。这个时段管理@央视新闻 的肯定是被‘境内外敌对势力’收买了……”

《央视》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了,不知道是新浪小编所为还是《央视》官方微博自行切割。微妙的是用“黎津平”三字搜索,居然找不到他评论央视的这句话,只有用“央视这帖有点怪”做关键字,还能看到央视删帖的痕迹。

外媒:中共大限将至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称,下猛药才能根治中共经济的病灶。中共目前已是命悬一线,只能以改革延续其苟延残喘。连海外中文媒体都明确表示:中共大限将至。

11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靠改革挖掉经济病灶下猛药才能根治》为题报导称,目前,中国经济疲软,结构性矛盾凸显。而防止经济“怪病”靠改革。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从微观上说,经济增长伴随着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从宏观上说,货币超发、国家资产负债表加速恶化、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短期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表示,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格局是,任何进一步的深化市场改革,都回避不了政府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层问题。

《大纪元时报》报导,目前中共如坐在火山口上,面临随时岩浆爆发灰飞烟灭的危机。习李当局在政治、经济与社会等领域的各类危机被江派暗中利用来搅局,民怨沸腾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近日,海外中文媒体的报导《中共大限即将到 三中全会下猛药》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戴门(Larry Diamond)向《大西洋月刊》投稿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政权“70年之痒”的说法。

“70年之痒”是指一党专政的生命长度。过去苏联从强大到倒台,执政时间刚好是70年多一点。

中美洲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的寿命为71年。因此戴门指,目前世界上几个执政50年以上的政府,包括中共、越南及古巴,将不得不面对“70年之痒”,尤其是靠“革命”起家的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