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之女向海关追讨“禁书”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近日,原中共中组部副部长、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入境中国大陆时,携带的53本其父的《李锐口述往事》书被海关作为禁书扣留。李南央在致信海关未果后,已经委托律师处理此事。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李南央于11月5日公开表示,将就父亲著作《李锐口述往事》被作为禁书遭北京海关扣留一事,全权委托北京华一律师合伙人夏霖及另一律师夏楠代为处理。

据悉,10月29日,李南央一家自香港至北京机场入境,其先生和女婿(美国人)的行李在入关后被海关人员要求开箱检查,包括53本李锐在香港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和一些刊物等被作为禁书扣留。

在沟通无果后,10月30日,李南央公开致信海关,她在信中表示,父亲曾担任过中共元老高岗和陈云的秘书、毛泽东兼职秘书等,他的回忆录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国外研究中国问题的机构评价极高,认为是做研究的宝贵史料”,因此她期待在11月7日返美时,北京海关能将书籍归还,允许她带往美国,以作史料研究之用。

现年九十六岁的李锐为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亦为中共党内民主派代表人物之一。李锐在延安整风运动曾被关押审查,他在《李锐口述往事》中用很大篇幅来纪录这段历史。

现年已经九十六岁的李锐,祖籍湖南平江,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毛泽东兼职秘书。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受到严厉批判,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党籍,下放北大荒农场劳动。1967年-1975年,在北京秦城监狱关押八年。至1979年1月恢复工作,任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他在《李锐口述往事》中用很大篇幅来纪录这段历史。李锐晚年以敢言著称。

李锐妻子:难理解中共为何惧怕李锐的书籍

李锐的妻子告知德国之声,李南央在回国之前继续到海关追讨这批书籍,但应该希望不大。她也表示不明白中共当局为何如此惧怕李锐的书籍。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向德国之声表示,北京海关应该是有针对性地对李南央进行“禁书检查”,自早年间李锐持续上书力促当局改革后,他已经逐渐不被当局见容,透过海关将其著作扣押一事,可以看到当局对党内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等进行思想封锁。

报导称,律师夏霖表示暂不能透露详情,会根据海关下一步如何处理此事,再决定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