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水灾央视调查被“火速”撤稿 法媒获得原稿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10月17日傍晚,中共央视财经频道在官方微博发布预告称,将在当晚播出余姚大水淹城多日的调查报导。不过,该节目却临时被撤换,引起舆论哗然。有海外媒体披露了从内部人士处获得的该电视调查片的文字稿件,并称中共当局的新闻管制将给中国社会带来二次伤害。

央视财经的微博预告写道,“经济半小时记者调查发现,余姚四大水库在台风来临前无任何预排预泄措施,导致大水漫堤,全城被淹。政府预警简讯姗姗来迟,全城抽水泵站失灵,排水公司老总惭愧落泪。”

微博发出立即引起网友转发和关注,但该条微博稍后被删除,当晚央视财经也没有播放预告的节目,而是以娱乐节目替代。

这一突然的变故令网上舆论大为惊讶,网民纷纷质疑中共央视是否被余姚当局危机公关,网上充斥着:“连央视都被和谐了……结果说话不算话”、“我对余姚方面表示五体投地的敬佩,他们太牛了”之类的讽刺。

《南都》发微博讽余姚当局“防川不太行,防民挺熟练”。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央视财经抢发预告,或是因为已知当地政府公关,或已经要被公关掉,所以提前预告,想把生米煮成熟饭,为了保证节目播出不得已的做法。只是没想到上级完全不理会舆论。

央视调查报导文字稿件被披露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称,有一位央视内部员工透露,的确是受到了浙江方面的政治压力,不得不临时撤下报导。除了电视报导无法播出外,《经济半小时》栏目管理层还被迫向合作网路媒体发出协商邮件,要求此前已经发给网站的“余姚水灾”调查稿已被“临时撤下”,请对方不要转发网络稿件,如果已经发布,请“火速撤下”。

报导还称,有内部人士提供了这份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关撤下的电视调查片的文字稿件。

稿件内容大概是,余姚是一个临海城市,多年来一直深受台风的侵扰,照理说应该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应急措施和预案机制。而且余姚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前茅,经济实力毋庸置疑。而就是这样一个富足的地方,在天灾面前的表现还是“不堪一击”。

央视记者发现,这次台风过后,内涝严重的街道多为老街,排水设施都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建造的,远远无法迅速排放积压而来的大量洪水。

市民们告诉记者,他们遭遇的是姚江水倒灌和水库放水泄洪的双面夹击。他们质疑为何具有预排预泄能力的余姚水库,在明明知道台风来临之前没有提前放水,导致无法正常蓄洪。

余姚的四大水库,四明湖水库、双溪口水库、梁辉水库和陆埠水库在台风来之前一直没有开闸泄洪,最终导致洪水自由式从溢洪道流出水淹全城。市民们反映,10月8日早上他们有的才收到当地政府发来的提醒简讯,但那时早就淹了,预警成了马后炮。

中共新闻管制将导致对民众二次伤害

英国BBC报导称,自从中共当局加大对所谓网路微博造谣传谣的治理手段之后,重大天灾后的微博数量已经大幅减少。

余姚水灾发生后,并没有出现像过去一样涌现铺天盖地的网友微博关注和转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研究发现,去年7•21北京暴雨成灾,社交网路上有62万多条相关微博,但余姚水灾后却只有17万条。

《法广》则认为,由于中共当局的新闻管制,深度的新闻调查无法播出,余姚水灾的这些经验教训,无法进入公共讨论,或将继续带来二次伤害。

事件回放

10月6日,菲特台风袭击浙江中部地区。

10月7日晚间余姚各大水库泄洪,但当地政府没有在白天及时通知民众转移财产,灾民损失惨重。

10月10日,媒体曝光当地某基层官员视察灾民时因脚上穿有高档鞋,不肯淌水前行,要求一年近六旬的村支书背起护送消息,引网路嘲讽。

同一天,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称可给政府救灾打60分,灾民立即上传受灾照片回呛该说法。

10月11日晚间,浙江宁波台记者在余姚市中心报导余姚洪水已退,余姚已恢复正常生活。当地民众认为这家官方媒体粉饰灾情,强烈要求他们去花园新村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报导,随后民众围堵卫星转播车,并将护送电视台记者的宁波特警警车砸坏。

10月15日上午,上千名余姚市民在市政府广场集结,抗议当地政府治灾不力,并要求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市长奚明下台负责。

民众凿掉了市政府大楼外墙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中的“人民”两字。许多民众与维稳特警发生冲突,现场图片显示,有包括年轻女性在内多名当地民众被殴头破血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