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金融连结风险增 殃及台人民血汗钱?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讯】茶壶里的政坛风暴,是否可能影响接下来的立法院要审查的两岸服贸协议?今天(9日)主张两岸金融得大开大阖的金管会主委曾铭宗,疾呼立院审查服贸要加快脚 步,对金融业将有相当大的帮助,但日前在台大社科院举办的服贸第三场座谈,有学者认为,两岸金融连结将导致五大风险,危及台湾既有的金融体系。

以“两岸经济一体化”上网搜寻,几乎都是中共官方政策定调,学者认为,中共以港粤经济一体化政策,如法炮制服贸,尤其重点发展海西经济,未来两岸加速金融互动,将可能形成两岸风险一体化、客户信用资料一体化、裙带政商关系一体化。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双方的金融MOU的规范,如果分行在中国大陆,台湾的分行在中国大陆,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时候,由台湾的总行承担其全部清偿性责任及流动性支援,所在地的中国监督管理机构,不负责。”

两岸服贸大举开放双方金流,学者专家提醒,中共金融体系潜藏钱荒,地方债,影子银行等结构性危机,且迟迟没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未来如果两岸金融风险连动,台湾可能惨遭池鱼之殃。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因为银行吸收大众存款来做高杠杆行业,如果发生金融危机,那最后重建基金,存保,因为大陆发生挤兑连带影响到台湾,最后你必须救银行,那你最后损害的还是我们纳税人的钱。”

全国金融业工会联合总会常务理事董雨英:“(开放)这个资本去投资大陆的金融机构,那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或者是政策,其实当然这边就更值得来思考了。金融海啸之后呢,美国投资银行,都陆续把这些,他对中国的国有行库,或大银行的持股,都把它出清掉。”

学者担心,未来若发生金融兼并,将产生大量解雇及失业劳工,而当两岸金融主管机关指令冲突时,台湾主管机关出头不易,将导致台湾金融监理与货币政策主权弱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