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华润丑闻发酵 牵出陈云女婿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举报事件迅速在市场掀起波澜,并进一步发酵。今天有港媒报导称,宋林能够在华润集团扶摇直上,与中共已故元老陈云的女婿陈新华不无关系。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宋林

7月1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腾讯微博上实名举报宋林等华润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王文志称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宋林成为继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后,被记者实名举报的又一副部级官员

17日晚,华润集团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注意到近期网路媒体和机构人士发表的报导、评论和实名举报,“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本公司及本公司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2010年以来,该项收购已多次被不同的人举报。

获陈云女婿力捧做华润一哥

“华润作为外经贸部(现为商务部)在港的企业,历届的集团董事长都是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如佟志广、沈觉人、朱友蓝、谷永江和陈新华,但宋林直接由内部提拔则属异数,大家都感到意外”。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华润员工的话表示,宋与传统的中资大佬不同,比较西化。也有媒体中人说,中资老总不喜爱见记者及投资者。

报导指,86年进入华润集团,由低做起的宋林,能够在集团扶摇直上,与中共已故元老陈云的女婿陈新华不无关系。2001年,陈新华由外经贸部副部长出任华润董事长,重用宋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其后几年,宋在华润系五家上司公司中执掌过四家的帅印,被当成接班人培养。又因为长期的低层任职经历,宋被赞为“能够忍”。2008年,宋终于接替退休的陈出任集团董事长。

报导并称,现为副部级的宋林,原本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有机会跻身中央委员。但由于他执掌华润一哥后,被指态度嚣张,行事霸道,引起集团前任及现任高层不满,最终无缘在十八大上更上一层楼。如今加上举报事件,更是前景难料。

2013年,宋林被委任为香港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之一,在香港住址报称在跑马地。

小股东告润电董事

此外,华润电力6名股东将于今日(18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公布关于控告现任及前任华润电力董事,追究其以超123亿元人民币,买入山西金业煤矿虚假资产的责任的进展。

另6名小股东日前已入禀香港高等法院上诉,要求就早前控告20名现任及前任董事,在高价收购时责任案件翻案。案件的被告还包括华润电力独立非执行董事、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港铁主席钱果丰。高院下月初会召开专题聆讯。

本月初,香港6名华润电力小股东,就有关收购入禀高院,寻求追究润电20名董事高价买烂煤矿的责任。该20名董事,除宋林外,还包括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和港铁主席钱果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