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维稳7000亿”确是“偷换概念”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讯】读腾讯新闻《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元》之后,遂有此文。

一、“截访维稳”——你死我活的制度死结?

前几天,国内多家著名门户网站都报导了这个新闻:湖南永州富家桥镇政府一官员向记者透露:自2007年开始的六年时间里,湖南永州富家桥镇政府仅花在女访民唐慧身上的维稳费便超过80万元。

前几年,网路和外媒一再流传山东沂蒙山区某市每年仅花在墨镜先生身上的维稳费便超N百万,多年下来总额已超N千万的传闻。对此,因没有得到主旋律媒体证实,咱一直不敢相信,怀疑又是颠覆势力在编造谎言——“看守一位走路要依靠拐杖的人,需花费那么多钱吗?”后来,有人一再告知这个资料是可信的:墨镜先处出走那一年,每天数十人分三班轮流看守,一天下来人工钱和伙食加起来费用便数千元。但咱仍不信: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沂蒙人民大概是在发扬革命传统,为维稳伟业作义务巡逻兵吧?

然而看了《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元》的新闻,关于墨镜先生维稳费的传闻,咱还七八成信了!

一个内地的小穷镇,六年仅在唐慧身上便耗去80万以上维稳费,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富家桥镇党委书记魏斌为此向记者诉苦:“维稳压力早不堪重负,唐慧只是维稳物件中的一个。单位每年的全部办公经费,都不够日常截访维稳。”

前些天才学到了一个新辞汇——“轮流发生性关系”,现在又学到了一个新辞汇——“截访维稳”!

近三十年间,一个个崭新的辞汇在特色国度上诞生:失业不叫失业,叫待业;财政赤字不叫赤字,叫负增长;通胀不叫通胀,叫价格波动;升价不叫升价,叫政策性提价;设置陷阱引诱他人犯罪叫钓鱼式执法;干部停职调查叫休假式治疗;强拆古建筑叫维修性拆除;干部子弟强奸妇女叫轮流发生性关系……这些中国特色新辞汇,翻译时难倒了无数世界媒体。

不能输出价值观,却输出了让老外们抓耳挠腮的新辞汇,这也是中国对人类的一个伟大贡献吧。

看到魏斌书记在记者面前将“截访维稳”说得“三个代表”、“以人为本”一般顺畅,便有些感慨。翻开信访条例,开门见山便这样告诉人们:

“信访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经常性的政治任务,是中央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重要管道,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信访又是人民意志的表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是普通老百姓参与政治的一种方式。”

一边强调“重要管道”、“监督”、“途径”、“民主”、“形式”,一边派人到汽车站、火车站“截访”,到北京“抓访”。天下脚下,还常常闹出黑监狱新闻来。

前几年,咱曾在一位任镇委书记的老朋友L面前发牢骚,埋怨当今中国普遍存在的“截访”、“抓访”太不“三个代表”,太不“以人为本”:纵然皇帝老儿时代,也允许百姓上京告御状。号称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却把上访的人民像罪犯一样从京城省城抓回头,这成何体统?

听了我的话,多年来被访民弄得焦头烂额的L书记苦笑一声,为咱上了一节生动的中国特色“普法课”——

“现在全国线民都痛骂“截访”、“抓访”做得太绝,其实我们这些地方官是冤大头啊!太多人都不明白,全国各地都有一套严厉的信访考核制度——本地上访人员数量的多少、有无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直接影响本地政府的政绩考核,以及党、政一把手的升拨。如果在‘两会’和党的重大节日期间出现重大‘闹访’事件造成重大影响,情况就更糟,党、政第一把记大过,惹干年内不准提拨。弄不好甚至可能就地免职。如此一来,谁敢拿自己的前程乃至政治生命开玩笑?不知情的人一直埋怨当地政府和员警对付访民太野蛮,不人道。又有谁理解其中的苦衷?我们这些当官的心也是肉做的,难道就没有一点同情心?但如果放任访民去省城,去北京,就等于放任他们摘自己的乌纱帽。你知道,时下官场,一个人要混到镇委书记、镇长、县委书记、县长容易吗?为了几个访民上访,丢掉头上的乌纱帽,有谁甘心?……”

说着说着,刘书记脱口骂了一句:“都是断子绝孙的信访制度害人!”接着,他几乎是骂着对我说了一番更让人痛心无奈、绝望的话:

“为什么骂信访制度断子绝孙?因为它不但害得太多访民水深火热,怨声载道,也害得地方政府和官员苦不堪言,怨气冲天。你想想:一方面鼓励访民到省城,到北京上访;一方面严格规定不准‘越级上访’。如果本地能解决,人家何苦不惜血本去省城、京城越级上访?在去省城、京城上访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利益受损,主管官员可能丢掉乌纱帽,甚至丢掉工作的情况下,可能批准人家去省城去北京上访吗?既然不准,人家就必然强行去;而强行去,就必然强行截,强行抓!这样,悲剧就不可避免发生了。访民与地方官员的关系,就因利益冲突而严重对立起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知道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为何民主国家没有访民问题?但问题出在制度,就是一个极难打开的死结。所以,明知信访制度民怒官怨,明知抓访、截访不但不能达成维稳目的,甚至严重激化社会矛盾,深化社会危机,也无法废除它——因为要废除它,就必须找到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更有效办法。而制度大环境不改,根本无法找到更有效的办法”。

刘书记的苦衷,与《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元》一文中几位干部的苦衷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2010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唐慧到北京上访。富家桥镇的书记、镇长不断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让她赶快回去。说你要不回来,我就要被撤职,工作不保。唐慧回去了,被拘留了5天。”

“历任书记都这样对唐慧说过:你要是去北京了,我可能会被处分,被降职。”

文章写到这,又看到新华网今天新闻——《四川28岁副镇长辞职:1年维稳4个月》,文章报导:近日,28岁的四川泸州市某副镇长7月1日正式辞职。并在网上发了一篇辞职感言,自称任副镇长两年来,每年平均有4个月在维稳,只有4个月在干‘正事’”其中一个细节更令人嗟叹——这位副镇长这样告诉大家:

“有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2012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份,我花大半精力盯着上访的刘氏兄弟,但最终我还是因为五人上访被行政警告处分。今年,我还多次到外地城市维稳。每次维稳都是放下其他工作,领导带队进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监视重点人群流动,不胜其烦。”

看了上述新闻,联想到刘书记的牢骚和富家桥历任镇委书记“你要是去北京了,我可能会被处分,被降职”的话,一种极为复杂的情感涌上心头。耳边又响起了刘书记一句话——“断子绝孙的信访制度!”

二、“7000亿维稳费系偷换概念”的另一面

看了《湖南永州官员: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元》一文之后,又联想起另一个新闻话题:近几年,国内外媒体不断流传“中国维稳开支超军费开支”的说法。这,究竟是敌对势力造谣,还是情况基本属实呢?

带着这个疑问,便百度一下(为不上敌对势力的当,拒用谷歌),专从主旋律媒体发表的新闻中查找相关资料。

财政部公布资料显示,2009、2010、2011、2012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分别为4744.09亿元、5517.70亿元、6293.32亿元、7017 .63亿元。年增幅在700余亿元左右。

年增700亿,让没见过大世面的咱阵阵心绞疼——一年700亿用来建希望小学,或给亿万农民工弄个啥福利基金的,那该多哈利路亚!纵然不弄这些,用700亿弄一个核动力航母战群,去南海东海吓吓小日本越南菲律宾壮我国威也好嘛!……后来,一想到时下闹事的刁民越来越多,维稳任务越来越重,希望小学、农民工福利一类的事,只好暂时放一放。东海、南海的事,更只能忍一忍了!

针对“中国维稳经费超7000亿”的说法,财政部发言人同志便怒斥:这是敌对势力“制造中国社会不稳定、维稳代价高昂的假像,并希望看到中国发生内乱。”并郑重告诉国人:“公共安全与维稳经费是两回事。公开安全开支,是指政府用在武装员警、公安、法院、司法、缉私员警及其他六部分的预算内开支。中国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根本没有维稳这笔开支。”

“失业”可叫待业,财政赤字可叫“负增长”,强奸可叫“轮流发生性关系”,独“公开安全”不能叫“维稳”!这,也是一个世界特色吧?

其实,“中国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根本没有维稳这笔开支”一句话,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问题比人们想像的还严重!原因不言自明:这说明中国的维稳费其实是一笔糊涂账——从中央到地方,都不知道一年究竟耗去多少维稳费!那么,中国人维稳费一年究竟是多少?下面,只通透过一些现象,让读者去作个大概的估算了——

《湖南永州官员: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元》一文中,有一个比在唐慧身上耗去80万维稳费更加有新闻价值的细节:唐慧因对女儿被强奸和被强迫卖淫案的判决不满,6年期间进京23次,赴省城百余次。因而成了富家桥镇重点维稳对象,“两会”或其他重大节日期间,更严加守护——唐慧去长沙进货(唐慧是小商贩),镇政府必派出两人以上全程陪同。有一次唐慧进京告御状,富家桥镇政府派出9名由镇干部和派出所干部组成的“截访小组”进京“截访”。(详见百度百科人物介绍——唐慧)。

9名干部进京“截访”,一趟要花费多少钱?

用更多事实说话——

与四川成都自1981年开始上访的“元老访民”李廷惠相比,唐慧的“英雄事迹”又相形见绌——去年八月,76岁的李廷惠告诉我:自九十年代开始,进京告御状究竟多少次,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仅2011年一年,她进京上访11次。每次都有当地五六名干部、员警尾随追踪而来,然后将她“请”回成都。当然,在北京的住宿费和回程飞机票都是“国家报销”的。

被强拆弄得家破人亡的成都宽窄巷子王容文大姐,也是一位有十年“访龄”的“资深访民”。这些年,她与李廷惠老人一样,每逢“两会”或其他重要节日,必被员警带着去“旅游”。仅今年半年间,一次被带往几百公里外的泸沽湖“旅游”,一次被带去另一风景名胜“旅游”。几次被“请”进宾馆“学习法制”,一“学习”就是几天。

这些年,仅李廷惠、王容文两人身上耗去多少“维稳费”?恐怕不会少于唐慧吧?

去年七月我在成都效区的古镇黄龙溪小住时,李廷惠老人和王容文大姐等六位女访民来见,要求将她们的冤屈在媒体曝光。这六位女访民,都有李廷惠、王容文相似的“被旅游”经历。同样是维稳经费的“消费”大户。

《经济观察报》记者张勇报导:近十几年间,全国很多市县派出常驻人员在北京成立包括由干部、民警组成的“截访办”,专门负责对上访人员的劝说和“截访”工作。其中湖北某县在2011年“两会”期间,出动了一支由干部、员警组成的50多人的截访队伍前往北京“截访”。“两会”13天,50多人开销达20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由当地政府承担的访民吃住和返程费用。

据国家信访局人士透露:2011年“两会”的13天时间里,到信访局上访的访民平均每天1.5万人左右。最高一日达2万人。(详见《在北京截访的日子滚动新浪网》)

仅“两会”期间,全国各地仅北京“截访办”的开支是多少?

每逢“两会”或其他重要节日“被旅游”者,不仅是访民,还有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如我认识的广州唐××、野×、郭××,四川陈××、王××、黄×,江西新余刘×、魏××,每逢“两会”和其他重大节日,或被员警带往宾馆“学习法制”,更多的是被往旅游胜地“旅游”。全国类似的人员究竟是多少?一位被旅游者,至少配备三名以上看守者。仅“两会”十三天期间,吃住、车旅费要耗去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
维稳经费的最大“消费大户”——访民,一年要耗去多少维稳费?从于建嵘先生的《抗争性政治》一书中,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从1992年起,全国信访总量连续11年上升,并在2003年形成了信访洪峰。从据统计,2003年全国党政信访部门共受理1272.3万人(件)次公民来信来访,全国党政信访部门共接待公民集体上访的31.5万批次,712万人次。”

2003年之后的资讯,再也无法找到。可能是列入国家机密了吧?

以2003年为例,712万人次的上访者中,有多少属于“截访维稳”和“抓访维稳”对像?其中又耗去多少维稳经费?恐怕国家统计局也无法得出一个大概的数。

“维稳经费超7000亿”确是“偷换概念”,只是没人知道中国一年究竟耗去多少维稳费。这是一笔天文数字的糊涂账!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