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再兼新职 黄奇帆恐已被困重庆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党媒报导,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兼任重庆市委党校校长一职。观察人士指出,自薄熙来后重庆官场已经历多轮次“洗牌”,原军工集团领导人物张国清自孙政才入主重庆后,亦于2013年4月直入重庆市委任副书记。自薄王事件以来,外界有关黄奇帆将离任市长一职的传言不绝如缕,此次张国清再获新职,进一步压缩黄奇帆活动空间,孙政才、张国清联手控制重庆大局已定,被外界称为政坛“不倒翁”的黄奇帆至少目前的地位更加尴尬。

接班人到位 黄奇帆地位尴尬

外界分析认为,经历了薄王事件后的重庆,到目前孙政才完成了以他为核心的重庆新决策层的改造,彻底清洗了自2007年薄熙来入主重庆后搭建的政治模组,尤其是张国清到任后,一下子就清洗了重庆国资委系统,改换了十多位官员。此刻孙政才对重庆的掌控已完全到位,才会有了如此大规模的换将撤兵!

重庆人事动荡风波至今已走完倒数第二步棋,最后一步就是政坛不倒翁黄奇帆落脚何处?外界指出,黄奇帆到了今日境地,若能成功离开重庆反而是一种胜利。但他现在的情况是连要走的自由也没有,在走之前,他必须把跟薄熙来相关的烂事处理好才可以。

分析人士认为,张国清生于1964年,仅比中国现任最年轻省长陆昊大3岁,而比黄奇帆小12岁。这一年龄差也预示着张国清比黄奇帆的政治仕途可能更为长远。而且以张国清的经济专业背景以及在国企的长期经历来看,外界关于其由商入政后,最终取代黄奇帆重庆市长一职的猜测并非没有可能。

香港《脸谱》杂志称,孙正才不喜黄奇帆“行事作风”。在北京两会重庆组讨论期间,有人讲到王立军,孙愤愤的说,判的太轻,黄奇帆接上去说了一句,王立军这小子不是东西。孙政才起身上厕所。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黄奇帆难以避免牵扯进薄熙来与王立军在重庆任职时期的一系列问题。对此,黄奇帆也必须对外界有所交待。也就是说,在重庆需要他的情况下,他就必须留下继续“发挥余热”!不过,随着审理薄熙来的时机日益成熟,如果黄奇帆已被预定为张国清让位,这种交接也可能会被加速,至于黄奇帆究竟被派往何处,目前尚不得而知。

黄奇帆如何能在薄熙来事件之后独善其身?

黄奇帆能在薄熙来事件之后“独善其身”,可能是黄奇帆在“薄熙来事件”中的卷入程度并未处在风暴核心之中;另一方面,黄奇帆拍马善变的为官之道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在薄熙来时期,黄奇帆公开表态称他和薄熙来是“鱼水关系”,在薄手下“如鱼得水”、“非常来劲”。而在张德江接任时又坚定表态“合力支持张德江同志的工作,切实维护重庆大局的稳定”;在张德江重回中央,重庆为其举行的欢送会上,黄奇帆发言时更是再度泪洒会场,引起舆论惊愕。

还有人认为,黄奇帆目前仍然担任重庆市长一职是因为其与吴邦国关系特殊。去年4月中下旬,港媒披露,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黄奇帆被贺国强紧急传召进京汇报,黄奇帆匆忙拜见了自己在常委会内的“后台”吴邦国。两人见面只急急忙忙谈了不到二十分钟。吴邦国大致听了事件经过,便向他承诺到时会为他说话。

据说,吴邦国和黄奇帆私交不错,都是上海人,在上海和北京都曾是上下级关系。爱屋及乌,他被视为黄奇帆在中央的靠山。据说吴邦国曾经跟人夸奖过黄奇帆,说他有“总理之才”,可见黄奇帆在吴邦国心目中的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