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探父母违法? 法律岂能代替道德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讯】子女要经常回家探视父母,这个人之常情的事情竟然要立法来强行要求!最近,大陆一条要求子女常回家探视老人的新法规出台后,引起了广泛争议。法律界人士认为新规无法操作,形同一纸空文。民众则质疑,道德规范的事情中共竟然要用法律来强制执行。在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贪污腐败横行,物欲横流世风日下。老无所养、子女不孝是中共统治道德下滑造成的社会问题。

从7月1号起,大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实施。7月2号,江苏无锡北塘区法院对一起赡养案件审理判决,被告人除承担经济赡养,还需至少每两个月看望老人一次。

按新法规定,不常看望老人属于违法。引起民众强烈非议。网友“屠龙术”在网易上表示:“立法本可笑,判决更荒唐”,很快得到3600多人响应。

北京律师兰志学:“当然孝敬父母、回家看望老人是一个维系家庭稳定和谐的比较重要的条件,但也只是从道德规范上去约束,不能什么事情都要上升到法律上,那这样的话,肯定是一种滥用国家立法资源,然后做一些根本就不应该由法律规制的一些错误的立法行为。”

网民们质问,“老有所依所养,从何体现?社会保障在哪里?这种专门针对底层人民,冠冕堂皇的‘草纸法律’,立法者是否脑残?”

北京律师兰志学:“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的立法者,能够站在对整个社会负责、对民族负责的角度、完全是一种政治需要的立法,而且这种政治需要完全是一种单层次的政治需要,就是为了政府、为了执政党的一种暂时蒙哄过关的需要,并不是真正考虑到中国民族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公民的未来。”

网易杭州网友表示:政府想推脱无人养老的尴尬局面。任何问题都有因果关系,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因才造成无人养老的果,所以政府何能如何没有办法推脱干系的。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