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何闹钱荒?几张图揭开奥妙

【新唐人2013年06月27日讯】最近中国出现的钱荒,已经不只是金融业界人士在关注,连坊间百姓都在茶余饭后谈论这个话题。那么到底什么是钱荒?在人们的印象中,银行怎么会缺钱呢?那么下面我们就用几张图来简明扼要的告诉您究竟。

先来看这张图。这里,那个外地人就代表银行。故事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的流动性。资本流动起来,经济才能运转。放大到宏观经济体系中,流动性就是指经济体系中货币投放量的多少。

而银行有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两个部分。表内业务主要就是贷款。把从民间吸纳的存款以一定的利率贷给企业。

而表外业务其实就是影子银行的一部分。他们向企业提供门槛较低但利息较高的贷款。影子银行监管难度大,且利润很高。

这其中还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所谓期限错配是指一个企业完成一个项目需要10年,但现在手头只有够3年用的钱,就用这些短期资金先开始项目,之后银行再筹措后面7年所需资金。但这种方式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尤其在经济增幅放缓之后。

2013年,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使得之前的表外资金回收出现困难。同时,由于期限错配等原因,导致一些银行短期内出现资金缺口。怎么办?向其他银行借!

正常情况下,银行间借钱利率为2%-3%。但当流动性极度缺乏的时候,银行就都不愿意把现金借给别人。大家都缺钱,不想把资金放出去,想借钱怎么办?于是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就会飙升。于是就造成了大家看到的:钱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