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颜回输冠

【新唐人2013年6月23日讯】颜回(前521年-前481年),字子渊(或称“颜渊”), 鲁国人,是中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最得意的学生。颜回聪明而好学,为人谨慎而克己,是孔门弟子中德行修为最高的一个,因而被后人尊称为复圣,成为孔庙大成殿里陪侍孔子的四贤之首,得到后人特别的尊重。据史料记载,颜渊家境贫寒,二十九岁时头发已全白,英年早逝。孔子对此非常难过,曾发出“天丧予?”的感叹。

据传说,在颜回拜孔子为师不久的某一年,到了快要过年的日子了,贫寒的颜回却没有钱为自己买新衣。想到过年时,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到老师那里去拜年,叩谢师恩。衣服虽旧,浆洗干净再补一补还勉强可穿,但那顶唯一的帽子已经破得无法再补。颜回咬咬牙,拿出前两天买柴得到的几个钱,到街上裁缝店里去缝制了一顶新帽子。

第二天,颜回到裁缝店去取回了自己的新帽子。一路走来,路过一家布店时,见店前围了很多人,有两个人在人群中激烈争吵。颜回便上前去,欲看个究竟。原来是买布的客人和卖布的小老板再计算布的价钱时,发生了纠纷。
    
那个买布的人,原是个五大三粗的二愣子,只听他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这个奸商!为啥要我二十四个钱?”

那卖布的,恰好是个斤斤计较的人,也以牙还牙地大骂买布的人:“你就是个骗子!三八当然是二十四,你分明是想赖我一个钱!”

颜回听罢,便走到买布的人跟前,作揖施礼说:“这位大哥,三八真的是二十四,怎么会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错了,不要吵啦。”
    
买布的牛脾气上来了,回过头来,气呼呼地指着颜回的鼻子骂道:“你是哪根葱?你有什么资格出来评理?我只相信孔夫子,错与不错只有他说了算!孔夫子若说你错了,你便把你手中拿着的这顶新帽子给我;若是我错了,我便赔上自己的脑袋!”

于是,二人找到孔子评理。孔子问清楚事情的原委后,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颜回,你输啦,把冠帽交给人家吧!”
    
颜回的心中,一向对自己的老师崇敬万分,从来不跟老师顶嘴。这次孔子竟然承认三八就是二十三,颜回虽然惊讶不已,但为了维护老师的尊严,他也不敢反驳,只能默默把自己的新帽子交给了买布的。那个愣头青笑嘻嘻地接过崭新的帽子,得意洋洋地走了。
    
颜回虽然出于对老师的尊重而服从了孔子的评判,但他心里却怎么也想不通:老师为什么要维护那么明显的一个错误呢?一根筋的颜回,这回钻进了牛角尖,越想越难过。第二天,颜回终于决意离开孔子回家。

看着前来辞行的颜回那满脸沉重的表情,孔子微微笑了。

孔子开导颜回说:“我知道你请假回家是假的,实则以为我老糊涂了,不愿再跟我学习。你想想,那个买布的人明显是个牛脾气、二愣子。我说三八二十三是对的,让你输了,你不过输掉一顶冠帽;我若说三八二十四才是对的,他输了,那可就会害了一条人命啊!你说是冠帽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呢?”
    
颜回恍然大悟,扑通一声,跪在孔子面前,说:“学生认死理钻进了牛角尖,竟然忘了生死大义。幸得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小非,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学生惭愧万分!学生今天方知何为‘仁’。”
    
从此以后,孔子无论去到哪里,颜回都跟随着,至死不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