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中共官员最大的洗钱通道

【新唐人2013年6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成骞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报导,自2012年年底开始,中国多个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宅别墅的现象,并且更改物业业主情况以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而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可能是最大的洗钱通道。

据中纪委向中央通报称,2012年11月中旬以来,大陆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12月以来,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情况继续扩大,更改物业业主情况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且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

全国有11个地方抛售最严重,分别为南京、上海、杭州、沈阳、厦门、南京、福州、济南、广州、深圳、成都,其中官员抛售豪华住宅最厉害的是广州和上海,分别为4.880套和4.755套,福州和济南以1.240套和1.210套居末位。而别墅则以杭州412栋居首。

评论人士曹林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可能真成了最大的洗钱通道。不仅洗钱,更是双重的无耻掠夺。腐败是一次掠夺,腐败所得投入到房地产业推高房价,又是一次掠夺。

与此同时,向境外转移财产的数量更是惊人。裸官越来越多,一些官员宁愿和亲人远隔天涯,也要让家人把财产带走。而且一些裸官和财产双双消失。

据接近中纪委的一名人士披露,仅2012年中秋和十一期间出境的公职人员,就有1.100多人没有按时返回,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

《经济观察报》报导,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大陆非法资金外流是4.120亿美元,2011年达到6.000亿美元,2012年估计已突破10.000亿美元。2013年的非法资金外流规模将达到15.000亿美元。

通报还列出北京、天津、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湖北九个省、直辖市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中级公职人员及家属提取外币的情况。其中最高为广东17.92亿元,最低为3.7亿元。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18日报道,最近数月,微博用户揭露了一些拥有巨额财产、豪车和名表的官员。“洗白者”删除一条微博要价130英镑(1英镑约合9.72元人民币),删除网际网路论坛上的一条帖子要价80英镑,删除整篇博客文章或新闻报道要价400英镑。

2012年,警方突击搜查两家设在北京的网际网路洗白公司的办公室,逮捕多人。其中一家公司的一名雇员对记者说,大多数客户是公安部门官员或县级官员。

早在2006年,时任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的欧阳卫民就称:“房地产行业的洗钱几乎明目张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灰色房产”的冰山一角,但官员抛售房产,并不会导致房价的下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