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骗案港高官辞职 梁管治陷危机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由行政长官梁振英头号亲信张震远创立的商品交易所,因涉及虚假文书案,正在被警方调查,三名涉案被拘的大陆男子,星期五被法院拒绝保释,而张震远当晚也宣布辞去所有公职。有议员认为,事件不仅显示梁班子管治危机重重,而且北京也对梁振英颇多不满。

商交所骗案越卷越大,涉案被拘捕的三名大陆男子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分别为65岁戴麟懿、49岁李善容及50岁连春仁,分别居住在深圳、东莞和北京,被控管有虚假文书罪,其中戴麟懿还被加控过期拘留罪。案情披露三名被告持有怀疑假文件,涉及总额最少37亿港元的假担保函及假存款证明。

裁判官表示,案件涉及的金额非常大,被告有潜逃的风险不准3人保释。案件押后至7月19日再审。

早前暂时停职的商交所主席张震远则于晚间宣布,正接受警方调查,辞去所有公职。这是继林奋强之后,第二名辞职的行政会议成员。

张是梁振英竞选特首时的竞选办公室主任,可以说是梁的主要智囊兼头号支持者,但如今也倒下,令不少泛民主派议员也感到错愕。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因为过往如果管治班子出问题的时候,中央不多不少都出来支持一下,建制派也会出现支持一下,但现在今次张震远先生的表现,连建制派的议员都敬而远之,可想而知,梁振英的班子都很孤立。”

有议员并质疑,梁振英有包庇嫌疑。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特首到底什么时候知道商交所出现问题,他4月还违背了六六原则(担任同一公职不应超过六年的规定),再次委任张震远做市建局主席,当时他没有可能不知。”

新唐人记者梁珍、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