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期中选举 政治家族对决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马尼拉13日综合外电报导)菲律宾今天举行国会与地方选举,5200多万选民的决定,将显示总统艾奎诺三世反贪腐等改革的民意支持度。候选人多来自政治世家或名人,包括前总统马克仕遗孀伊美黛。

美联社报导,投票已于晚间7时结束,初步结果预计一、两天内公布。

全国7万7800多个投票所都使用电脑计票机,各方担心某些地区若停电可能干扰计票。约1000具携带型发电机已分发至可能出问题的地区。

菲国官方选举监察团体“教区负责任投票理事会”(Parish Pastoral Council for Responsible Voting)说,已接到若干起电脑计票机故障的报告,包括大马尼拉都会区。供应单位说,预期会有200到300台机器出问题,但有2000台备用机器可支援。

今天选举预定选出参议院24席中的12席,重新选出233名众议员、58名众议院政党名单(party-list)议员,此外,还有80省、143市和1491镇的正副首长,以及1万余名地方议会议员。

艾奎诺三世厉行改革,在国内外广受赞誉,包括严厉打击普遍的腐败、支持重要法案及跟穆斯林叛军达成初步和平协议。期中选举的结果,将决定他在任期后半三年的支持度。

跟艾奎诺三世支持的候选人打对台的,是由副总统毕乃(Jejomar Binay)和前总统艾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领导的联盟。虽然毕乃官位在艾奎诺三世之下,却以艾奎诺三世政府对手之姿出现,可能会参与2016年下届总统大选。

83岁、服饰华丽的伊美黛(Imelda Marcos),预料将保住北伊罗科斯省(Ilocos Nortes)选出的众议员席次,那里是马克仕家乡,即使被控在长年统治期间贪腐滥权,当地居民仍继续支持马克仕家族。伊美黛女儿伊米(Imee)寻求连任省长,儿子费迪南(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目前是参议员。

艾斯特拉达2001年在反贪腐的“人民力量”下遭罢黜,他这次竞选马尼拉市长,希望将以往电影明星的光环化为选票,特别是获得贫苦民众支持。

菲律宾选举长期为家族垄断,至少250个政治家族垄断各地权力,即使1987年宪法禁止家族垄断,情况仍未改变。国会长期由有力家族掌控,本身是宪法禁止条款的改革对象,却阻挠通过执行相关规定的法律。

住在马尼拉、54岁的商人杜纳克(Martin Tunac)说:“从孩童时期起,不管到那里,都看到这些人的姓名。政治家族的坏处之一,是他们掌控一切,包括企业。”

学校顾问狄欧奎诺(Evelyn Dioquino)说,政治家族增生是个文化议题,其他候选人当选机会极微,因政治世家“有钱,所以他们是唯一有能力(竞选的)。当然,如果你没有后勤支援,就不可能出来竞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