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H7N9虚惊一场 还是大瘟疫爆发前奏

【新唐人2013年4月8日讯】新闻周刊(365)H7N9虚惊一场 还是大瘟疫爆发前奏:疫情不断传出,死亡率高,引起民众恐慌。

一、中国聚焦

H7N9虚惊一场 还是大瘟疫爆发前奏

连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爆发多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截至北京时间2013年4月6号,中国大陆共发现确诊H7N9患者18例,其中6人已死亡。感染人数不断增长、死亡率高,引起民众恐慌。H7N9禽流感让人们想起十年前的非典(SARS)疫情,由于中共当时极力掩盖,导致疫情大面积传播,多人死亡,悲痛在人们心里至今仍挥之不去。那么这一次的H7N9究竟是大家过度紧张“虚惊一场”,还是疫情大爆发的前奏,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山雨欲来风满楼”,新闻周刊,带您一起来关注。

4月3号,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4号上海也公布了87岁的患者李某2月19号发病,3月4号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被感染的病例不断传出,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这是否是疫情大爆发的前奏,还是某些人所说的是民众和海外媒体过度紧张而夸大了事态呢?

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毕业于医学专业的时事评论家横河先生,他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上来看,就公布出来的这几个病例来说,虽然还不足以说明重大疫情已经爆发,但是疫情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的几个省份,是人口最密集的几个地方,前几天发现中国猪大量死亡的也是这些地方。出现大量的死猪现象时,就有人质疑是否出现了疫情,而中共并没有深入追究猪究竟是怎么死的,后来还有死鸭子的案例发生。从中共一贯的态度和做法来看,也许已经错过了最佳防控机会,所以民众不能掉以轻心。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个起源的追踪,又是防治所不可缺少的,或是说你在上海、在江苏、在浙江出了这么几个病例,你把这几个病例报告出来了,就是负责任的态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去追踪它的来源,这才有可能找出有效的防止方法来。”

“况且除了这个猪的案情以外,还有大量的死鸭子事件,至少死几万只,在四川或者是湖南,也是在长江上游,这个死鸭子究竟怎么发生的,是不是也是禽流感造成的,这个到现在官方也没有公布,所以这里就是在同样的时间段里,出了这么多事情,他们之间是不是有相关性。”

中国卫生部4月3号在其网站上称,要调动全国的卫生资源和力量,对付禽流感。也有人认为,十年前在非典(SARS)悲剧爆发后,政府花了很多力量去建设流行病的检测和报告系统,现在已经很好了。那么事实如何呢?

疫情发生后,广东成立了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专家组,由十年前抗非典的代表人物钟南山任组长。然而,钟南山上个月在非典十周年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就曾表示体制造成他在处理非典期间的遗憾。他说,“中国的体制是高度集权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下,如果对类似事件不够重视,或者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来处理的话,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目前的各种改革和监管方案,其实大都是治标不治本,所以这是体制问题,也就是说这个体制造成了我的遗憾。”

横河也认为,检测系统早就有,关键是这个检测系统是不是能发挥效力,和有没有这个系统是两件事情,在中共的体制内,监控的系统能够起多大作用,是很值得怀疑的。

横河:“既使有一个很完善的监控系统,但是,能不能向公众公布,你的监控的结果,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个就是一个政治问题,即使在技术上能够达到监控,在政治上它可不可能真的就把所有的消息,都报给你听,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担懮,中共隐瞒近一个月的时间,不知道病毒现在已经扩散到什么程度了,如果病毒已经大面积传播开来,是很可怕的。

中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当然大家都不希望病毒扩散,但是如果真的出现了大面积的疫情,中共政府难辞其咎,要命的消息如果都不让说的话,民众是不会坐以待毙的。如果疫情真的扩大,单单就中共隐瞒第一例死亡病例,长达一个月的做法,就会让老百姓痛恨不已。”

上海第一个案列87岁老人的两个儿子发生发烧和肺部感染。上海市卫生当局之前表示,其中一名死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人出现发热、流涕、咽痒等症状,已被隔离治疗。外界分析,H7N9病毒可人传人,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

大陆民众“京城之火”在微博爆料说:“刚一个医院朋友打电话跟我说,这次的禽流感很严重!外界媒体封锁了消息,和十年前sars的传播差不多。禽流感病毒的亚种,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有非常强的传染力,这个病感染有个潜伏期,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都能够传染给别人,在近距离呼吸相接触都可能造成传染,病毒非常可怕,死亡率奇高。”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的话称,禽流感病毒以往仅在禽类间传播,目前H7N9病毒似乎出现变异,这意味着该病毒的潜在宿主范围扩大。

横河认为,最新发现有感染哺乳动物的突变,这个发现就比较危险,就是说可能会感染给人。

横河:“要密切关注的是,曾经接触过这些病例的病人,尤其是医务人员,有没有出现发烧现象,现在网路上已经有人披露,医务人员出现了这个发烧现象,但是他们很快就把这个微博给封掉了。而且据说警察去找他们约谈。也就说,很可能又出现了隐瞒病情的情况,所以我们现在得不到一个真实的情况,得不到一个真实的消息的话就很难判断。”

有些人认为,中共当局现在处理的方式是公开的,并不是隐瞒的。横河表示,这只是中共在舆论的压力下不敢全盘隐瞒而已。

横河:“由于政治考虑,还是继续向公众隐瞒,所以从这两点来说,我觉得比起十年前,可能他们报导的方式,一旦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它表面上的这种公开化,似乎要比十年前好很多,但实际上,就是究竟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广大民众还是蒙在鼓里头,还是两眼一摸黑。”

就在大陆感染人数直线上升之时,5号传出香港一名7岁女童由上海回港后出现流感病征,紧急接受隔离治疗和病毒测试。这一案例让曾是非典重灾区的香港高度紧张。供应香港的活鸡,全部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和海南省的注册养殖场。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号也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经申请进入H7N9疫区,希望能够掌握第一手讯息。

H7N9病毒在家禽农场出现,导致人们难以发现病毒的扩散,更难以找到它的来源,带毒家禽在农场、在市场上或其他地方停留的时间会更长,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针对H7N9的疫苗。在外交政策杂志上,近日有人撰文并列举了很多事实,担心会不会大规模的传染病就要开始爆发。

根据疾控专家建议,我们提醒观众朋友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注意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食品要彻底煮熟。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平安安。

记者/常春﹔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真﹔配音/美音。

二、焦点话题

焦点回顾﹕朝鲜半岛危机升温 各方严阵以待

过去一星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朝鲜终止了朝韩合作工业园,宣布重新启动所有核子设施并投入制造核武,并通告国际机构和驻朝鲜使馆撤离,军方更通告美国,扬言已经准备好随时发动战争。一时剑拔弩张,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美韩等国相继表示,已作好准备,严阵以待。一起来回顾一下。

朝鲜最近挑舋不断,3月11日宣布废除《停战协定》,中断了在板门店的韩朝热线电话,单方面宣布进入战争状态。4月1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会以强硬方式回应朝鲜的挑舋。4月2日,朝鲜宣布将重新启动所有核子设施并投入制造核武,包括重启2007年关闭的宁边反应炉。

4月3日,朝鲜开始封锁韩朝联合运营的开城工业园区,并下达驱逐令,勒令韩国人在4月10日前离开。

韩国卡车司机Kwon Bo-Seon:“除了担心那些人,我还担忧一切与我公司有关的事情,我进出时都十分紧张。”
韩国政府已敦促其公民离开该工业园区,并警告朝鲜停止挑舋,韩国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还在工业园的韩国国民安全,包括在最坏情形下采取军事行动。

4月4日,朝鲜军方正式通告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称朝鲜的无情作战已经得到最终讨论和批准,朝鲜已经为武装作战做好最后的准备。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还威胁说,朝鲜将以“小型化、轻量化和多样化的朝鲜式的尖端核打击手段”粉碎美国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以及核威胁。目前已经不是战争是否将爆发的问题,而是战争是将在今天立刻爆发还是明天爆发的“分秒必争的阶段”。

同一天,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引述韩国与美国情报当局情资表示,朝鲜运送了两枚导弹到东海岸,分析认为可能是“舞水端”中程导弹。

舞水端导弹尚未进行过试射,其射程为为3000到4000公里,此一射程将涵盖韩国与日本全境,关岛和东南亚地区。韩国国防部表示韩国军方保持高度警戒,随时准备好应付朝鲜的导弹攻击。

韩国国防部公共关系官员Wi Yong-sub:“我们认为朝鲜发射导弹的可能性始终存在,我们已经采取万全的措施,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我们已准备好反击,我们正在密切监视局势发展。”

为应对朝鲜的战争挑衅,美国国防部决定未来几周在关岛军事基地部署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此外,美国两艘可摧毁导弹的战舰本周赶往朝鲜近海区域。

针对朝鲜的核武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指出,朝鲜在朝错误的方向走,明知该如何做却持续挑舋。

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朝鲜如果想做出不同的选择,它知道它该做什么。如果它想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在经济上帮助它的国民,它就应该回来遵守其国际义务。”

努兰表示,从目前看来,朝鲜没有想回头的意思。她表示美国将采取合适的行为保护好美国以及盟友的安全。

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我们正采取恰当的步骤,为了保护美国,也为了保护我们的盟友,韩国和日本。”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四在马德里表示,朝鲜在和韩国及美国进行对峙时,任何判断失误或者判断错误都将带来严重后果。并警告朝鲜要严格约束其核威胁。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指出,美国并不担心朝鲜的这些公开威胁,真正让美国政府懮虑的是那些没有声张的威胁,比如前不久韩国银行和广播电视系统遭遇的黑客袭击,以及三年前韩国“天安号”被鱼雷击沉造成46名韩国海军死亡等。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4日也表示,相比公开的核武威胁,后方恐怖袭击、爆炸、暗杀等难以辨清主体的挑舋行为更难以防范。

美国保守派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报道说,自3月中旬起,中共军方正持续增强在中朝边界的军事调动和战机活动,以因应朝鲜核危机可能引发的战争。驻吉林解放军上月19日获命进入“一级”战斗警戒状态。

报道还说,中朝有长期的国防盟约,在朝鲜遭受攻击时中国将保护朝鲜,中国军方发言人也经常以“唇齿相依”来形容两国军队的关系。美国国务院前亚太助理国务卿康贝尔此前也呼吁北京必须向平壤明白表态。

4月5日,朝鲜向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通报,建议他们考虑撤离。同日,韩国海军向朝鲜半岛东部和西部海域各部署一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以应对朝鲜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日本政府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将日本单独对朝鲜实施的制裁再延长两年,以回应朝鲜的挑舋姿态。

朝鲜半岛危机逐渐升温,局势剑拔弩张,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记者/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兰竹;配音/张淳。

中共活摘器官罪行震惊移植之都

美国匹兹堡被视为是全球器官移植之都,在培训移植医生方面与中共有密切合作。近期,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在这里被全面曝光,当地医学界感到震惊。很多移植界权威和医学伦理专家纷纷表示,要将中共令人发指的罪行,向器官移植研究医学院的同事们通报,并重新检讨对中共的器官移植培训的政策。请看本台记者王凯迪在美国宾州匹兹堡的报导。

3月的匹兹堡依然天寒地冻,雨雪连连。三辆有着“停止中共活摘器官”巨幅标语的展板车就在城市的主干道往返巡行,引入瞩目。从市中心广场、到匹兹堡的大学校园,以及医疗中心,到处可见法轮功学员设起展板,派发传单,揭露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血腥罪行。善良的当地民众对此感到震惊。他们纷纷接过传单,并主动签名,反对中共暴行。

匹兹堡华裔大学生:“在现在年代是很恐怖的一种事。我们在这里生活都有点了解不了,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发生,或者怎么能存在。”

卡耐基梅隆大学工作人员:“中共政府很可能参与了活摘器官,或者对此知情。应该有人站起来制止它。活摘器官是错的,夺取人的生命是错的。”

美国的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是世界上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匹兹堡大学托马斯・斯塔佐移植研究院(Thomas Starzl Transplantation Institute)世界闻名。长期以来,他们与中国很多医院有密切合作,为中国培训了大量器官移植医生。

连续两周,法轮功学员在这里曝光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恶,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法轮功之友和医生反对强制摘取器官组织(DAFOH)还在匹兹堡大学举办相关研讨会,吸引多位器官移植和医学伦理专家到场聆听。

医生反活摘器官组织Dana Churchill:“著名记者获奖作家伊森-葛特曼估计65000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杀害,以摘取他们的器官。”

医生反对强制摘取器官组织代表达蒙・诺托(Damon Noto)指出,自从1999年以来,中国器官移植数量程爆炸式增长,大量器官来源不明。而这种增长与中共迫害法轮功完全同步。

著名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则介绍了他和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所做的独立调查,通过几十种证据,证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恶的广泛、真实存在。同时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对此采取行动抵制。

出席研讨会的托马斯・斯塔佐研究院肝脏移植权威休格斯(Christopher Hughes)认为,全世界的移植界都应关注活摘器官问题,并要对中共施压。

匹兹堡大学移植研究院主任Christopher Hughes:“正如麦塔斯所说,器官移植数字(公布的和实际的)对不起来。那些来路不明的器官,中共要对此负责。国际社会要知道这些器官来自哪里。”

他认为,道德问题是移植中心必须关注的问题。移植手术必须保持最高的道德标准。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同时涉及人权问题和医学伦理。

匹兹堡大学移植研究院主任Christopher Hughes:“这在两方面都不可想像的悲剧,而它发生在和平的人们的身上。这是不对的。”

他还表示,将向所在的移植中心提出,需要重新考虑有关培训中国移植医生的政策。

同在匹兹堡大学移植研究院工作的医生汉克・谭(Henkie P. Tan)对中共活摘器官暴行早有耳闻。

匹兹堡大学移植研究院移植医生Henkie P. Tan:“所有的人,移植界人士都反对这种行为。这绝对不该发生。毫无疑问,我们对此都非常震惊。这绝对不该发生。必须制止这种行为。”

与会者还表示,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必须在此问题上做出表态,而不应装聋作哑。

公共卫生部门经理Nic Solic:“因为这是常识,他们所培训的那些中国医生,及他们在美国或中国提供的培训,肯定会与(活摘器官)有关系。”

艾米比勒医生是一位医学伦理专家。她表示,将向医学中心的同行们通报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

医学伦理专家Aimee Biller:“这很令人担忧。匹兹堡是重要的移植研究中心,培训很多医生。最令我不安的是,我们在培训做出这种非法暴行的医生。”

匹兹堡大学知名卫生法学教授内内森‧哈什(Nathan Hershey)也表示,他会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到阻止中共活摘器官的行动中来。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宾州匹兹堡报导

三、休闲一刻

最新Facebook手机抢先看

群巨擘脸书,在美国发表了脸书专属手机,用户只要一开机,就能够快速扫描朋友的最新动态,并可以直接在按赞或留言,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针对整合“FacebookHome”应用程式使用所设计的手机,选择与台湾品牌hTC合作,打破了先前外界揣测,脸书会推出自家手机的传言。

脸书执行长祖克伯:“今天我们终能够谈论脸书手机了,或者更精确来说,我们要来讨论,如何把你的Android系统手机,变成一支优秀而简单的社群装置。”

打开手机,眼前不是一排排的应用程式,而是亲朋好友最新的消息,以人为使用核心的设计,轻轻滑动每张朋友的照片,还能直接按赞分享。

脸书执行长祖克伯:“我们想要带来这样的体验,直接在你的手机上打造一个“家”,让你随时随地都能掌握周遭所发生的事情。”

一个按键就能启动,取代原本APP的模式,这就是家的概念,祖克伯表示,这套软体将运用在所有Android系统的手机,而第一次合作,祖克柏就找上台湾品牌hTC,打破先前外界揣测,脸书要推出自家手机的传言。

脸书执行长祖克伯:“即使我们做出很棒很棒的手机,我们也只能服务整个社群中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的人,我们想做的不只有这样。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通过每一支手机,获得最佳的使用感受。”

宏达电执行长周永明:“行动装置的根本目的就是社交,完全是为了与其他人连结,而现在社交也越来越行动化了。”

脸书与宏达电推出的新款手机hTC first,预计在12日在美国上市,其他国家目前并没有传出发售,祖克伯也表示,未来将陆续和其他手机品牌合作,但市场的接受度如何,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整理报导

新奇!高尔夫球车如陆上行车

传统的高尔夫球车又慢又颠,对于一些有湖畔的球场,根本无法通过,还会在草地上留下车印。最近,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冠军布巴•沃森(Bubba Watson)突发奇想,运用气垫船原理发明了世界首款气垫式高尔夫球车,这种车克服了传统高尔夫球车的缺点,为人们提供了更舒适的乘坐体验。一起去看看。

这就是沃森的气垫高尔夫球车,无论是过河还是穿过树林,乘坐者几乎不会感到任何颠簸。沃森把车子命名为BW1。

气垫船专家克里斯•菲茨杰拉德(Chris Fitzgerald):“布巴•沃森这个主意真的很棒,证明了传统高尔夫球车的局限性。”

美高尔夫球大师赛冠军布巴•沃森:“所有的高尔夫球都一个样儿,下雨时你得呆在车上,你得离草坪30码远。所以我想来点新奇的,干嘛不跨过水池,到另一边的草坪上,把球推杆进洞,然后再开着它回来呢!谁又不想这样呢!”

气垫船专家克里斯•菲茨杰拉德:“沃森的想法是,看我们是否能把气垫船原理运用到现有高尔夫球车上,就像悬浮在气泡上一样。我们得看看现有的部件,比如屋顶、座位把手、(用于草皮修复的)沙瓶,现有高尔夫球车的所有部件,我们怎样将它们融合气垫船技术。”

美高尔夫球大师赛冠军布巴•沃森:“BW1是一个雏形,我们最先推出的(气垫式高尔夫球车)。它不会颠簸,现有高尔夫球车都会颠簸,它可以带你去任何地方,你想过沙坑障碍、过水坑、抄近道进出树林,我们的球喜欢进出树林,我们是以可能最好、最快的方式去那儿。”

气垫船专家克里斯•菲茨杰拉德还说:“气垫高尔夫球车的最大优点就是,它对地面的压力比人脚踩踏要低大约33倍,在草坪上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美高尔夫球大师赛冠军布巴•沃森:“我看到(气垫式高尔夫球车)引起了人们很多的关注,很多的欢笑,他们实际看到了这种车是多么的有效。我想它真的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他们会只想开气垫船,而不是打高尔夫球,其实我当初也是先学习驾驶高尔夫球车,然后才开始打高尔夫球。”

沃森的气垫式高尔夫球车是否真能像他们预期的那样受欢迎,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新唐人记者李池月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