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大学副书记:毛泽东一发怒 55万人遭严惩

【新唐人2013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令人闻风丧胆的整人模式。1957年,毛泽东阴险毒辣的“阳谋术”要出笼,号召知识分子给中共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然后按图索骥捉拿“右派”。当那些对中共心存幻想的知识分子诚实的提出一些意见时,毛“生气”了,一下把55万人都打成了右派分子,有的甚至为此丢了性命。

1957年,共产党在中国使用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号召中国的知识份子和群众“帮助共产党整风”。其意在于把他们中的“反党分子”诱骗出来。历史过去多年之后,仍然有许多人认为毛泽东只不过是在知识份子对中共的批判越界的情况下忍无可忍,才奋起反击的,其实并非如此。毛泽东在1957年初给各省党委书记的信中就已表露出借鸣放和整风“引蛇出洞”的意思。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原人民大学副书记李新在《流逝的岁月》一书中回忆,1957年之初,毛泽东提出中共要整风,希望各民主党派“帮助”。当时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开始意见较缓和,大家都高兴,后来意见提得尖锐了,人们的心情也开始紧张。等到有人提出国家的领导要“轮流坐庄”时,毛泽东生气了,便发动全党实行反击,一下把55万人都打成了右派分子,并给他们以严厉的处罚。不少人从此耽误终身,甚至丢掉了性命。

李新说,1957年的反右派,在他的一生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因为经历了此前的“胡风事件”、“肃反”运动等后,1956年中共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人们还误以为暴风疾雨的阶级斗争已经过去了,对前途都充满希望。尤其1956年提出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又引起了李新很大的幻想。而在1957年反右派初期,李新因害怕挨整,还曾主张何干之要对反右派表现积极,但又不可多说话,“而且说话要特别谨慎,以免被人抓住辫子。”但是,让他想不到的是,即便这样,中共“竟要把右派帽子往我的头上戴”。

毛:不是阴谋是“阳谋”

当毛泽东按图索骥捉拿“右派”的手段,被人指为阴谋的时候,毛泽东公开表示:那不是阴谋,而是“阳谋”。

《九评共产党》一书提到,延安整风运动是人中最恐怖、最黑暗、最残暴的权力游戏。以整肃小资产阶级毒素的名义,党清洗着人的文明、独立、自由、容忍、尊严等价值。整风的第一步,是建立每个同志的人事档案,因为没有客观标准,每个人都被发现有问题。

审查干部使用逼供信,清理内奸,必然产生无数冤假错案。整风时代的延安,被称作是一座人性的炼狱,伤害了大批干部。抗日军政大学进驻了审干工作组,两个月的赤色恐怖,即席坦白,示范坦白,集体劝说,五分钟劝说,个别谈话,大会报告,抓水萝卜(外红内白)。照像,是把人一批一批弄上台让大家看。面不改色者,就没有问题,否则就是嫌疑分子,审查对象。

连共产国际的代表都受不了,说延安的情形令人丧气,人们不敢与他人交往,各怀鬼胎,人人流露出紧张和恐惧,每人都不敢为真理及为被诽谤中伤的朋友辩护,只求保住自己的性命,恶棍因阿谀平步青云,侮辱同志、自我羞辱成为延安生活的特性。人们快疯了,大家都但求保住生命和饭碗,荣辱尊严、同志间的爱都被抛弃得一干二净。人们不再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背诵党领袖的文章。这一套做法几乎不做任何改动,就可作为共产党中国成立后大小运动的写照。

实际上,毛泽东曾直言不讳:“秦始皇算什么?他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有人骂我们是独裁统治、是秦始皇,我们一概承认,合乎实际。可惜的是,你们说得还不够,还得要我们加以补充。”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