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最后震撼弹 地产股暴跌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为了进一步打击房地产投机客,中国大陆继上个月推出遏制房价的“国五条”后,三月一日国务院又公布了相关的施行细则,相关后效应亦接踵而至。近两天,大陆各地二手房市场出现“抢搭末班车”交易热潮,三月四日股市更遭重挫,深圳股市与上海股市均创下十九个月单日最大跌幅,房地产、水泥等相关类股全部躺平,共四十九档房地产股跌停。海内外房地产专家纷纷对这些政策的效应加以评估。

据公开资讯,大陆近十年来,各地平均房价的涨幅高达百分之一百四十三。其中大城市涨幅尤为惊人:上海平均房价是十年前的六倍,北京也达四点六五倍,广州则为三点六一倍。尽管近十年来,北京当局一直为调控房地产而频频出招,国八条、国六条相继出台,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房价仍然保持上涨势头,几乎看不见实质性调控成效,外界有舆论称大陆出现了“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

今年2月20日,国务院宣布出台抑制房价“国五条”政策时,不少人认为这不过是温家宝临卸任前“最后1次对房市喊话”,或许又是口号一场。但3月1日国务院公布了相关施行细则,内容包括扩大房屋限购范围,提升房价涨太快城市的自备款额度与贷款利率;并针对房屋交易中,持有房产不到5年、且持有不只1 户房产的卖方,课征百分之廿的个人所得税(亦称“转让税”)等。

日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大陆媒体表示,楼市调控的细则实际都在5条措施里,但还要翻译成“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这些细则将会公布。

消息一出,大陆股市受到最直接的冲击,3月4日股市开盘后一片狂跌,其中房产及水泥股,各下跌百分之八点五与百分之七;共有49档地产股跌停;期货、券商、银行及保险跌幅也在百分之六至七;资源、建材、工程建筑及煤炭石油下挫近百分之五;沪指放量大跌3.65%,创近19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也大跌5.29%。

据大陆多家媒体报导,相关施行细则出台后,大陆各地二手房市场出现“抢搭末班车”交易热潮,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局大排长龙。

据称,由于购房者担心新政后要缴高额税款,因此这两天看房后当场签约,且心急地赶办过户,造成二手房交易量激增。据称近几天办房屋税款的市民比平时多七、八倍。有房仲业者半夜三点就帮客户排队,还只拿到两百多号,现场黄牛价甚至喊到人民币一千元。

近日,海内外房地产专家也纷纷对这次北京当局出台的“国五条”及其相关施行细则的后效应加以评估。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形容国五条细则调控力度“仅次于2011年的限购叠加限贷”,将对大陆二手房市场、特别是过热的一线城市产生非常大的打击。

大陆《经济日报》则表示,尽管新出台的“转让税”是针对持有房产不到5年、且持有不只1 户房产的卖方,重点打击投机客,但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担忧也会对刚性需求产生影响,指部分措施“未必是永久性的”。

不少房地产专家质疑,税务可能使部分本来想买二手楼的准买家,因为忧虑要承担卖方转嫁的税务,而转向购买一手楼,从而推高一手楼楼价。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3月4日在政协会议被记者问到国五条会否损及购房者利益时表示,要先看看市场反应再说。

舆论认为,按大陆官场的惯例,即将接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接手初期应该还是会“萧规曹随”继续执行“国五条”,但下一步他将会采取怎样的举措,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