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立峰:青年自学 摆脱22K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4日电)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说,其实台湾有很多薪资高于22K的蓝领工作缺人,但就业状况不够多元;强化技职教育是最快的解决方法,鼓励年轻人做自己的老师来改变就业。

过完农历年,不少人想转职,也有今年夏季要进入社会的准新鲜人已开始准备履历进职场。

Google台湾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简立峰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其实台湾现在很多薪资高于新台币2.2万元(22K)的蓝领工作很缺人,但没有人去做,这代表台湾就业状况缺乏多元性,年轻人和年长者做相同的工作。

怎么找到出口?简立峰说,最快的方式就是就业者脑筋要转弯,让自己可以接受动手、蓝领的高薪工作;另外,就是考虑自行创业。政府则要强化工作辅导、技职教育,特别是教育应该鼓励创意和持续力,不只是纪律性的管理。

从创业的人才市场来看,简立峰表示,创业需要两种人,一种是高度技术人才,就是解决问题的科学家,另一种是高度创意人才,就是行销、了解市场的人才。台湾的教育让前一种人很多,但后一种创意人才几乎没有。

简立峰说,台湾很多学生一路读到硕、博士,但其实台湾不像其它大国有市场和许多高端产业来吸纳这些硕、博士;而一个社会有高比例人花时间接受学院式教育是一种浪费。

他说,此外,台湾教育充满了考试,虽顾及公平,又浪费了成长中的好奇心。照理,12岁到18岁应该是1个人找寻兴趣的黄金时间,如果不让他们多元尝试,就很难培养自己独立研究、找答案的能力,必须依靠老师、靠标准答案,也难养成有创造性的人才。

简立峰表示,其实“会读书”和“会研究”不一样,我们的考试制度筛选出的是有强大阅读力、记忆力会读书的人,因为考试不需要创造力;但就业市场看重的是创意、独立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要实际动手做,主动学习来养成。

Google很重视企业实习制度,他说,来Google实习的学生,Google绝不把他们当成是简单的劳力打工者,而是学校老师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有主动的学习者,学校和业界才能搭桥成功,这也是带动整体产业的一种方式。

对于将要迈入职场的新鲜人,简立峰表示,目前的确是最难的时候,但每个时代都有人找到新机会。

他说,他个人不赞成青年接受22K,而如果选择22K,薪水就不是重点,而是要找寻“有学习机会的工作”;不要找一个只有22K但毫无学习机会的工作,这是第1步。

第2步是要让自己可以改变。简立峰说,不要觉得自己学什么就只能做什么;光是这一点改变,就能衍生很多可能,例如工作行业可改变、工作地点可改变。年轻人要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师,一切可以重新学习;但不是回学校学习,因为没自学能力,回学校也没用,自学才能一路补充自己需要的东西,让自己茁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