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跌四位 记协忧大陆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刚刚公布世界新闻自由榜,香港排名跌至第58位,而中国大陆排第173,位居倒数第七。香港传媒界人士警告说,香港新闻自由状况继续恶化,担忧采访环境越来越大陆化

香港在世界新闻自由榜跌了4位排第58,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认为排名下跌的原因,包括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保障条例不足,打压新闻自由的事件层出不穷,如特首选举期间一些专栏稿件被删改或是抽起、胡锦涛访港期间记者因为提问而被警方带走等等。她认为,事实上新闻自由恶化程度远远高于下跌的排名。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新闻自由恶化的情况是很严重的,现在已经到了临界点,到底香港是一个自己的地方,还是向大陆那种不自由的方向靠近,这个已经到了一个严重的关头。”

麦燕庭又说,有关报告只是回顾2012年,不包括目前正在讨论的收紧公司法查册的部分。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如果加进公司法查册的限制,以及将来车牌持有人资料的限制,我相信未来一年香港新闻自由度的排名会进一步下降。”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也指出,香港的采访环境已经是日趋大陆化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国家领导人来到香港有官式的到访,看到香港警方的处理方式是活生生的大陆化现象,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国际记者联会将在下周公布年报,届时会交代中共和港府处理传媒时候的新手法。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