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汉语“年度字词”盘点揭晓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 2012‘汉语盘点’活动于20日在中国北京揭晓。“梦”和“钓鱼岛”当选为年度国内字、词。网友认为,生活在中国,一切确实是靠‘梦’,也有人调侃:“真是一场六十年的梦魇!在大陆,自由,民主,生活的保障全都是梦!”

今年的国际年度字是“衡”,国际年度词是“选举”。针对中国‘梦’当选为国内字,网友热议。

muonglay@: 梦之本义为不明

zerothQD@ :噩梦而已。要说未来梦,也不是强国梦,而是民主自由公平活人梦。

ji@ 希望(梦想),使人们在看不到尽头的独裁黑暗隧道里不等死,坚韧不拔地前进,现在终于看到自由出口的亮光。

另有多名网友则认为,今年的年度词应是:“反贪腐”、“贪污腐败!虚伪诈骗”。

此外,在公开的“年度流行语、新词语和网路用语”中,“元芳体”“表哥”“莫言热”“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都榜上有名。

网友认为:中国年度汉字应为“举”:全国人民托举民族复兴梦。有人举错旗走错路倒下,有人举手之间露表;有人长举,有人雷举,有人不举。百姓齐举双手盼民主!

另有网友表示,我们的梦,就是希望公正、公平,得到民主和自由!

一路领先当选为年度国内字、词的“梦”和“钓鱼岛”,大陆媒体报导说,官媒中新社更是采用一惯浮夸的风格,把“梦”解读成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梦、GDP赶英超法,全都实现。

此话一出立刻遭到网友的痛批抨击,有网友认为:何必解释成这般不合实际,其实“中国梦”的关键是实现民族复兴,打倒独裁专政。

有学者解释说:“目前在中国,‘梦’字其实是跟‘坑爹’相对应的,大家心中只是期待一个社会公平、机会均等的梦。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