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选大陆10大网路事件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华尔街日报旗下的中国实时报今天选出中国大陆2012年10大网路事件,包括王立军的“休假式治疗”、“表哥”与“陈光诚”等事件都入选。

报导认为,2012年是大陆社群媒体在“网路迷因”(Internet meme,指网路上快速流传的用语或概念)大放异彩年度,“网路迷因”成为当代中国大陆文化与政治表达的最佳形式之一。

重庆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重庆市政府在新浪微博宣称,王立军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

这导致“休假式治疗”一词迅速走红,成为中国共产党“含混其词”的代名词。

“Free CGC(释放陈光诚)”也是大陆今年网路重要事件。

大陆网友声援被中共非法软禁但脱逃的山东维权律师陈光诚,将美国速食店肯德基的肯德基爷爷图案换成陈光诚并戴着墨镜,并写着“Free CGC”。

“表哥”则是大陆网友的集体智慧,网友挖出大陆官员的多张相片,检查有几只不同手表,借此披露官员腐败行为,大陆官媒还称赞网友有积极作为。

另外,还有香港民众在香港苹果日报刊登整版广告“香港人,忍够了”,也让创意十足的大陆网友修改成“中国人,忍够了”、“美国人,忍够了”等。

四川省什邡今年7月发生抗议,网路上出现一张大陆警察拿着警棍追着民众的相片,后来证实这名警察名叫“刘波”,大陆网友将上述相片与跨栏选手刘翔合成,形成刘波追赶着刘翔的恶搞图片,这事件被戏称为“刘波好忙”。

此外,包括大陆中央电视台将米开朗基罗画作的私密部位打马赛克、中共官员宣称民族复兴任务达62%、央视访问台词“你幸福吗?”、中共官员用“理论准备不足”回避民主制度等,都是大陆今年的热门网路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