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萌:“天价切糕”凸显了中共民族政策的困境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讯】12月3日,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岳阳公安警事在“警情快报”栏目发布了一条民事纠纷处理资讯:“村民凌某在购买新疆人核桃仁糖果时,因语言沟通不畅造成误会,双方口角导致肢体冲突引发群体殴打事件,事件造成二人轻伤,损坏核桃仁糖果约16万,加损坏的摩托车和受伤人员共计20万。目前平江公安天岳派出所将凌某刑事拘留,十六名新疆人员财物得到赔偿并被遣返回疆。”

此条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质疑是什么样的核桃仁糖果如此之贵,竟高达16万!对于处理的结果——涉事一方遭拘留,另一方却拿着高额赔偿安然离开,网友也有诸多不满。随后,新周刊发布了一张切糕图,并称之为“硬通货”,“天价切糕”随即引爆网路舆论狂潮,各种形式的恶搞和调侃随之井喷。

一时间,“切糕党”、“糕富帅”等字眼迅速蹿红,不少的网友纷纷现身说法,痛斥自己曾遭遇的“切糕党”,而那张极具民族特色的切糕照片更是被PS到了不同场景,四处流传。奇怪的是,在舆论持续发酵之时,岳阳公安警事却删除该微博。此举引发了更多质疑,网友怀疑岳阳警方做贼心虚,故而挥刀自宫。

一位名叫“夜_十二”的网友愤然质问道:你们怎么办的案?16万的切糕,可以判诈骗吗?我们纳税人养你们,就是让你们坑老百姓的钱给诈骗犯的吗?另外一位“闲人野仕”的网友则反问道:我们交着税是要你们这样保一境平安的吗?这事不能这样调侃一下算了。除了如潮水般的质疑和怒骂,许多网友现身说法并总结出“切糕党”的忽悠三部曲:一、低价叫卖,吸引客源;二、模糊重量,以斤换两;三、刀棍威胁,强买强卖。

正在舆论几乎要呈一边倒之时,岳阳警方于12月5日上午发布微博就此事进行澄清,称16万元切糕系微博发布失误所致。在微博中,岳阳警方称经物价、司法鉴定,被损的16台三轮摩托车、车上核桃仁糖果5520斤的损失以及受害人医疗费用共计15万余元。最后,岳阳警方还就之前工作人员未经核实发布了不准确资讯一事表示歉意。

然而,这条澄清的微博并没有获得网友的认可。有网友质问道,一个人毁坏十六辆车的切糕?要不你来试试?开什么玩笑?也有网友质疑械斗一说,16个维族的彪形大汉,对一两个汉族村民,究竟谁会受伤?正在网友质疑之声四起之时,岳阳警方再一次删除自己精心发布的这条澄清微博。岳阳警方这种底气不足、闪烁其词的回应不但没能平息网友的质疑,反倒把事情推到了维汉两族究竟是否平等的政治高度。

一位叫“E-magazine”的认证网友在微博上悲凉的称,突然发现汉族老百姓是中国最卑微的群体。一位名叫宋体金的作家也在网上反问道,一个具有敲诈性的要求竟然得到了警方的支援?为什么城市管理者总是惧怕扰乱社会秩序的少数民族呢?

民族问题历来都是当今执政党的重中之重,也是颇令中央政府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占据中国疆土六分之一的新疆自治区,一直是执政党严防死守的重点区域,这一点从新疆主政官员的级别和新疆建设兵团的规模都可窥一斑。近一两年来,新疆时常爆发大规模的群体和恐怖事件,部分地区数次戒严,民族问题日甚一日。

在此背景下,岳阳警方忌惮“切糕党”的维族身份也是情有可原。在民族问题的政治红线之下,各地警方往往不愿把事情闹大,担心引发民族冲突、触及维稳的政治天条。所以,遇到此事,各地通常的做法是息事宁人,甚至于忍气吞声。此次湖南岳阳警方的做法正是这种地方“潜规则”的最好注解:一方面给予维族“切糕党”高额赔偿,另一方面又对其遣送回疆。前者是花钱买稳定,息事宁人,后者则是“惹不起躲得起“的无奈举措。

对于当前棘手的民族问题,现今执政党不外乎两种手段:一手硬,一手软,通俗来讲就是大棒子加胡萝卜,正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十八大上对记者所言,“该硬时硬,该软时软”。此次岳阳警方对“切糕党”的处理正是“软”的行为,而新疆自治区政府对数月前发生的“和田劫机事件”的处理则是“硬”的表现。

多年来,为了安抚边疆地区,中央政府可谓是倾尽全力,沿海各省更是对口支援,动辄就是数十上百亿资金,在诸多政策方面也对少数民族给予照顾。然而,这种“软处理”的政策却越来越难以推行:一方面,汉人的不满情绪日益蔓延;另一方面,少数民族却觉得远远不够,随着贫富差距的拉大和区域性差异的凸显,他们的相对被剥夺感愈发强烈。

在这种情况下,当前的民族政策越来越难以为继。反思当前民族政策,不可忽视的一个点便是当今的政治体制。当前的民族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贫富差距和官民矛盾,而非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种族之争。由于权力的垄断和不透明,因而其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权力所衍生的利益链条日趋庞大,也急速拉大了贫富差距,更打破了区域平衡(财富的分布图与权力的分布图高度重合)。

这种区域不平衡正是边疆不稳的根本原因之一。在内地,因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不稳往往由群体性事件得以释放;而在边疆少数民族聚集地,因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是社会不稳则往往是通过民族间的暴力冲突得以展现。因此,后者往往给人以“民族问题”的直观感受,而忽略了这种“民族问题”背后的实质原因,即不受监督的垄断权力造成的区域不平衡。一言以蔽之,少数民族的遭遇与大多数汉族底层民众的遭遇本质上是一样的,即权利的不对等,民权遭官权的压制,民意受圣意的支配。

中国当前民族危机的根源在于固有政治制度的僵化,即充分民主的高度自治与大一统集权政治之间的矛盾,而这也逐渐演变为中国当前绝大部分问题的根源,即集权专制与自由民主之间的不可调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援助和对汉族底层民众的剥夺,其本质上有着内在的统一,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持中央政府大一统的集权政治。因此,想要真正解决当前的民族问题,就必须首先完成民主政治的和平转型,从集权走向分权,从威权统治向民族自治和公民自治转变,切实施行民众当家作主的政策,如此,方能从根本上瓦解分裂势力和极端民族主义。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