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善区 加泰隆尼亚简介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位在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隆尼亚自治区选举落幕,追求独立的政党赢得广泛支持。在经济危机笼罩下,这个西班牙的首善之区有更多人支持独立。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马斯(Artur Mas)表示,如果独立建国,加泰隆尼亚在财富创造方面,可以在欧洲联盟排第7位,贸易量可排第9。欧盟目前有27个会员国。

这次选后,4个追求独立的政党在自治区议会135席当中占了将近2/3席次,但马斯领导的政党席次却从62席减为50席,他能否如愿推动独立公投不无疑问。

加泰隆尼亚北邻法国,中间隔着庇里牛斯山,面积3万2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750万,主要城市包括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纳,是西班牙最富裕、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独立意识也较为鲜明。

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Salvador Dali)及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第(Antoni Gaudi)都在加泰隆尼亚出生。

加泰隆尼亚人口占全国1/7强,整体经济产出则占1/5以上、出口更达1/4以上,加泰隆尼亚如果独立建国,对西班牙将是重大损失。

加泰隆尼亚大多数居民住在首府巴塞隆纳,以制造业及观光业为主要收入来源。

回溯中世纪早期的独特历史,许多加泰隆尼亚人认为他们是独立国家,不属于西班牙。

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试图压制加泰隆尼亚人的族群认同感,此举反倒加深他们的独立意识。西班牙两大足球劲旅巴塞隆纳(FC Barcelona)及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间的强力对抗,就反映出这段纠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