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团首演 创音乐史新辉煌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讯】新闻周刊(344)10月28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在纽约具121年历史的被誉为“全世界最伟大的音乐厅”卡耐基的首演获巨大成功,演出引起轰动。当日,场内爆满,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雷动,舍不得离去。三位神韵指挥家在观众热烈掌声下再增加了三首曲目。有评论人士表示,这一天是世界音乐历史性的日子,是世界音乐史上革命性的时刻,创下了文艺复兴后音乐史上的新辉煌。

这次轰动性的首演,阵容强大,气势恢宏,神韵三个乐团的三位指挥家、近百位演奏家和音乐家登台演出。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神韵交响乐团的女指挥安东尼娅‧乔伊‧威尔逊走上指挥台,一曲光明殊胜《创世》撼动人心。仿佛穿越时空,唤醒了人们内心深藏久远的记忆。

纽约诗人黄翔:“当指挥的指挥棒一下来,那个声音一起,天啊,我的心就颤抖起来了。我很想止住我的眼泪,但是止不住就流下来了。理解音乐不需要知识,那些浮面的东西,需要心灵。”

演出的十七支曲目,除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和贝多芬的经典名曲外,大部分是神韵艺术团的原创,包括历年的经典作品。整场演出以神韵的新作《慈悲的展现》画下句点,与《创世》前后呼应,壮丽恢宏,内涵深远,震撼人心。

建筑工程师Chris Petallides:“今天的演出完全把我征服了。我知道演出会很精彩,但是没想到这么精彩。非常感人。演出不同曲目的时候,我还做了笔记。可是随后的曲目更精彩,一直到最后一首曲目《慈悲的展现》,非常非常感人。”

中西音乐的完美合璧,是神韵交响乐团的一大特色,恢宏的西方交响乐,注入细腻婉约的东方元素,创造出一个崭新的乐色,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和体验。

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方秀蓉:“一百个人的乐团,有中西乐器合璧,有琵琶,有二胡,还有非常好的打击乐器,加起来非常的不同,在卡内基音乐厅,我常常来这边听音乐,四十几年,第一次感到有这么震撼,可以听到这么多东方的曲目,东方的作曲家的作品,很感动。”

纽约画家、词曲作家:“演出太棒了,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太美了,演出很成功,非常好,每个人都会喜欢。”

法拉盛社区领袖玛莎:“我们体验了一场跨文化的艺术,演出传递的是神的讯息。来看演出的人都很了不起,今天是满场,什么也阻挡不了演出传递的正面能量,能够让华人凝聚在一起。”

在预定的十七首曲目完成之后,场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尽管演员谢幕三次,但五层观众席的观众全都舍不得离去,最后三位指挥家不得不分别返台加演一首乐曲。此时观众则报以一次比一次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有音乐评论人士向媒体高度评价这次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认为这是西方音乐自贝多芬、李斯特之后,近二百多年来没有新的突破。神韵交响乐团成功的在西方音乐中注入了东方的个性、天人合一等元素,将传统西方音乐推向了新的境界,让西方音乐诞 生了新的灵魂、新的篇章。因此,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可以称为世界音乐史上的历史性的突破,创下文艺复兴后音乐史上的新辉煌。

诞生于六年前的神韵艺术团,在六年之中,以其全善全美的完美艺术展现风靡全球,创造了人类艺术史上的奇迹,随着神韵一起成长的神韵交响乐团在卡耐基的首次震憾亮相,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叹为观止,这无疑也将成为人类音乐史和艺术史的另一丰碑。

新唐人记者陈雅文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