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冲击 美重建整修难评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纽约31日路透电)超级飓风珊迪(另译:桑迪)来袭,早显疲态的美国经济第4季成长可能仅有1%,但各家分析师预估大不相同,反映出珊迪扫过美国这么广大且经济分散的区域,要评估风灾的冲击困难度有多大。

珊迪(Sandy)肆虐新泽西、纽约等地时,造成的财产及设施损坏,从电厂、铁路系统、到飓风扫过沿岸重创的海滨城镇,很大一部分将重建或整修。

重建整修带来的好处,大部分会在明年显现,不仅提振可能持续疲弱的经济,也可能大大弥补第4季的亏损。

马里兰大学教授莫瑞奇(Peter Morici)表示:“我们第4季可能会因此损失0.5个百分点,成长率会被拉低到1%。以当前环境而言,0.5个百分点的损失当然很大。”

根据路透社本月稍早报导的经济学家中期预测,10月-12月美国经济预估成长1.8%,但珊迪会拉低多大程度的成长步伐,很难在经济学家间找到共识。

伦敦咨询机构“资本经济学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艾希华斯(Paul Ashworth)在对客户报告中说:“初期经济承受的冲击可能相当大。”

但他指出,假设新英格兰区12个受灾州所有产出因风灾停摆,加上中大西洋区极可能夸大损失,使灾损的估算更形复杂。

相反地,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分析师却将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预估维持在2%。

各家分析师预测不一,凸显出要确定珊迪这样的风暴,对组成美国经济的这些地区、以及身家财产受风灾影响的民众造成了多大伤害,实在有其困难度。(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