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运动胜利 港府搁置反洗脑国教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新闻周刊(341)一群90后中学生组成的学民思潮,成立一年多以来不断发声反对政府强推洗脑式国民教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今年7月凝聚成包括师生家长的全民反洗脑运动,一起抗衡中共在港推行赤化教育,引起国际间的广泛关注。民间大联盟数月来透过举办集会、游行,持续抗争,终于迫使港府在10月8日搁置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指引,相当于变相撤科。让我们一起去回顾一下。

今年七一大游行后,学民思潮、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及教协等十多团体组成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发起7月29日大游行,有9万人当天冒着酷热天气参加。

当天傍晚港府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收集意见,坚持如期推行科目。

9月1日,在开学日前夕,4万人出席“公民教育开学礼嘉年华及大集会”,大联盟十名成员参加绝食。

9月3日起,民众连续一星期在香港政府总部集会,将门外空地化为公民广场。

9月7日当晚集会人数高达12万人,逼爆了政府总部及邻近街道。

9月8日,港府宣布取消国教科开展时间表及独立必修科的安排,由校本决定是否开科,政府总部外的大集会及绝食行动于隔日凌晨结束。

9月10日,大联盟宣布全民运动进入新阶段,遍地开花抗国教。11日教育局宣布抽起课程指引内“当代国情”部分。

10月7日,临近新一届立法会开锣,大联盟向港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8日当天宣布撤回洗脑国教科,否则再次号召市民包围政府总部。

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发言人叶宝琳:“如果梁振英继续漠视民意的话,我们会打算在10月17日当天我们会重返政府总部,包围立法会,在立法会外面表达诉求,要求政府全面撤回国民教育科。”

10月8日,行政长官梁振英正式宣布接纳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的建议,决定搁置课程指引。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我也都接纳委员会的建议,正式搁置这个课程指引,政府不会要求学校使用该指引,也不会以该指引作为教育局试学的依据。”

大联盟认为这是民间争取的成果。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我们相信今次的成果不是大联盟或是学民思潮的成果,这是香港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公民一直以来在这个暑假中所争取回来的成果。”

师生家长都表示,将继续监察当局会否变相推行洗脑教育。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召集人陈惜姿:“会不会化整为零出现在其他学科,例如常识,例如中文科或是普通话科中,这是渗透在各科中的国民教育的元素。因为我们都见到其实在教科书中,已经布满了这一类的我们说染红了的教材。”

城大师生反国教科联盟召集人李泽民:“我们正面对着一个反口覆舌,喜欢用一些行政手段或是公关的方法去玩弄市民的一个政权的政府,……我们更加要开始进入一个长期监察的状态,告诉政府我们从来都没有放松过﹔我们要告诉政府我们仍然很紧张下一代,我们不希望下一代被洗脑。”

香港反洗脑运动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近期美国刚公布的中国人权状况与法制的发展年度报告,也记录了有关事件。时评家程翔认为,港府最终搁置国教科指引,是香港公民社会的重大胜利。

香港时评家程翔:“这种胜利我觉得也是香港人觉醒的一种表现,这次能够成功抵制国民教育,算是香港市民公民社会一个很重要的胜利。”

对于民间担忧国教科会死灰复燃,程翔强调当局早已在学校进行许多洗脑活动,如组织学生到大陆的交流团。

香港时评家程翔:“以很便宜的价钱,让香港的学生到中国大陆去所谓的革命圣地去朝圣,……现在搁置指引只是不经过公开的香港政府的力量来做而已,……中联办资助的团体,它们还是会继续策划香港学生组织的工作。”

看到今次一批年青的学生推动这么庞大的民间运动,程翔感到非常的欣慰。

香港时评家程翔:“因为我们毕竟老了,我们对国家民主化的道路还是要年轻一代来承担,我们对香港核心价值的维护也是要靠年轻一代来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