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大升 民主胜利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香港第五届立法会选举在香港10日凌晨一点左右公布投票率,地区直选的投票率显着上升,全日投票人数多达183万人,总投票率达到53%,大幅高于2008年上一届的45.20%,逼近2004年的高峰的55.64%。有分析认为,最近港人反洗脑抗争推高了市民投票率,相信整体有利于泛民选情。

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选管会主席冯骅表示,整体投票率是53%,高于上届的45.2%,共有183万人,在超级区议会投票的有167万人,投票率是51.9%。传统功能组别方面有15万人投票,投票率是69.6% 。预料泛民主派在地区直选中可赢得19席至26席,而最终结果将介乎上下之间。

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泛民三张名单:民主党的涂谨申、何俊仁和民协的冯检基预计“胜算极高”。

今次投票率大升,港大民调显示,22%的选民是首次投票。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分析,这和香港民众反洗脑抗争有关,也说明香港民众在反共抗争中有明显的进步,是香港民主的重大胜利。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我想这一波的抗争活动就推高了这次的投票率。你看反洗脑国民教育运动可以看的出来,已经达到全民动员的程度,可以说香港的民意已经在抗共甚至反共的这个方面,已经有一个相当明显的进步。

他并认为,泛民主派很有可能取得24席或者更多,对打破建制派操控意义重大。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我想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胜利,因为这样的话,那么泛民他们就有了一个关键的优势,能够打破建制派,他们在立法会控制三分之二多数的这样一个局面,他们就不能为所欲为了嘛,我想这是选举的一个实质性的一个进程。

由于今届立法会选举首次有一人两票,加上投票人数创新高,冯骅预计,地区直选最快在凌晨6点,超级区议会则要去到星期一中午才有结果。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