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组织:警察滥权 人权退步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9日专电)由于马来西亚警方预防性扣留、射杀人民、嫌犯拘留时期死亡等案例暴增,民间组织“人民之声”(SUARAM)认为大马2011年的人权表现比2010年更差。

人民之声公布“2011大马人权报告:公民与政治权利”报告指出,2011年与2010年的人权分数都不及格,尤其去年“净选盟2.0”大集会,警方非法使用暴力情况激增,人权情况更退步。

这份人权报告分成9章,分别为未审先扣、警方及执法单位滥权、言论及资讯自由、集会及结社自由、难民、干净公平的选举、法律与司法、人权委员会、居住及移动和生活的权力。

其中,去年共27人在“内安法令”下遭扣留,比2010年的25人微增;另有25人因警方射杀身亡,10人在拘留期间死亡,2010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18人及7人。

报告指出,首相纳吉去年9月16日“大马日”前夕承诺废除“内安法令”、“紧急法令”、重新检讨“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条文和其他限制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的法令,但是却在国会快速通过另1种箝制人权的法令。

报告呼吁大马政府,必须在公民与政治权力领域真正落实改革,而不是推行各种民生福利制度来模糊人权焦点。

人民之声是个马来西亚人权组织,由一群社会运动活跃分子、一些曾遭当局依内安法令拘留的人士以及他们的支持者于1989年共同创立,首要任务是争取废除马来西亚内安法令,从1998年开始每年出版“马来西亚人权报告”,监督马来西亚的人权进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