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太阳王路易十四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路易十四在位时间长达七十二年,不仅带领法国进入辉煌时代,更引领西方文化迈向黄金时期。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当时欧洲各国君主、甚至是全民的典范。以致启蒙时代的精神领袖伏尔泰(Voltaire)将整个十七世纪称为“路易十四的世纪”。

西元五世纪,罗马帝国被居住在欧洲的民族灭亡,希腊罗马文明随之结束,进入了长达千年的中世纪,此时欧洲分裂成无数国家,由各个民族治理。由于这些民族的文化相对落后,有些甚至还没有出现文字,使用简单的语言,风俗习惯也是极其原始的,也因为语言和风俗各不相同,彼此间又因争夺生存的空间而互相争斗混战,致使社会局势始终动荡,文明的发展几近停顿。

西元十五世纪的欧洲开始了文艺复兴,想要重新连接上消失千年的古希腊罗马文明。文学、绘画、雕塑及建筑等领域开始发展,地理和科学方面的不断发现,以及仪器工具的发明改良,如此百余年的发展,为欧洲的近代文明奠定了基础。只不过个别的文化领域虽然进步许多,社会整体的精神面貌和表象上,仍旧滞留在中世纪的落后贫瘠之中。这些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世纪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和方式发生着变化。而促成这个改变的,正是人称为“太阳王”的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在西元一六三八年出生,五岁时登基,西元一七一五年以七十七岁高龄去世,统治法国的时间长达七十二年,是欧洲史上、可能也是在本次文明历史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路易十四在位时间长久,本身的精力旺盛,经常长时间工作,他不仅带领法国进入辉煌时代,更引领西方文化迈向黄金时期。在历史上,也有一些君主推动文化的发展,但其深度或广度很少能像路易十四所作的如此系统与全面。他影响欧洲各方面之深远巨大,以致启蒙时代的精神领袖伏尔泰(Voltaire)将整个十七世纪称为“路易十四的世纪”。

独领世纪风骚

即使路易十四没有帝王的头衔,他仍然是一个非常迷人的人:他总是愉悦友善、对任何人都彬彬有礼。他有坚强的意志,面对疼痛和生命危险却能淡然以对。路易十四可以长时间工作而不觉得疲倦,在召开朝廷会议时,他总是仔细听取每个报告。他的记忆力超强,眼光敏锐,进入一间满是人群的宽广大厅后,马上就能察觉谁在场、谁不在场。在他的治理之下,法国达到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他亲政后大力进行政治与经济的改革,带领法国参加四场大型的欧洲战争,在战场上英勇善战,扩张了法国的领土,使法国成为欧洲当代的霸主。

无论路易十四是否有所自觉,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当时欧洲各国君主、甚至是全民的典范。他将巴黎建设成第二个罗马,供各国教徒前来朝圣;开放凡尔赛宫及其花园,让法国和欧洲人民都可以自由进出参观,允许百姓接近他,向他陈情。的言语举止、穿着姿势,无一不迅速成为欧洲社会的流行趋势。在首都郊外兴建庞大的宫廷与辽阔的花园,更成为欧洲各个君主竞相仿效的对象。在凡尔赛宫完成后不久,欧洲各国也陆续出现了好几座大型宫殿,例如德国的卡斯鲁厄(Kalrsruhe)、奥地利的美泉宫(德语Schloss Sch nbrunn)等等。

只不过各国君主虽然极尽所能的模仿路易十四的做法,却无法效仿他的气度、眼光与意志:他作为当代最有权势与财富的君主,却不怕被暗杀,反而开放宫廷任人参观,还规定访客必须佩剑才能入内。

引领西方文化

-语言与文学

路易十四先后成立了法兰西文学院和喜剧院,促进了法文的发展,语法逐渐定型、文法结构也逐渐清晰,使原本粗鄙混乱的法语成为世界上最优美精确的语言之一。由于法国当时国力强盛、文化发达,遂使法语成为欧洲上流社会通用的语言,如同今日的英文一般。直到十八世纪末,远在俄罗斯的俄国贵族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法文交谈的时候甚至比用俄文的机会还多。

除了设立学院来规范语言外,路易十四还以优厚的薪俸与待遇网罗了当代的杰出作家,例如高乃依(Corneille)、拉辛(Jean Racine)、莫里哀(Jean-Baptiste Moliere)、寓言家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等人。路易十四爱好戏剧,受其知遇之恩的文学巨匠们便不遗余力地进行创作。他们不仅创作了许多经典的文学及戏剧作品,更规范了各种文学体裁,提倡古典的规律、对称、典雅的创作风格,并遵守源自古希腊戏剧理论的“三一律”(意即作品里时间发生的时间一致、地点一致和发展的主题一致)。

这个时代的作家遵循着传统的形式创作,其作品严谨典雅且富戏剧张力。这股风潮从法国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从戏剧作品扩及到其他艺术领域,持续了整个世纪,形成的风格被后世称为“古典主义”。

-思想

主张三权分立的孟德斯鸠(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集哲学家、数学家与物理学家于一身的笛卡尔(René Descartes)与启蒙时代的大思想家,被称为“法兰西思想之父”的伏尔泰(Voltaire)等人,都曾受过路易十四的奖励。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思想影响了现代西方的社会形势,其中包括美国立国的“独立宣言”,成为后来世界上主流的民主制度。

笛卡尔提倡二元论与理性主义,创立了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被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奠基人。主张信仰自由与司法正义的伏尔泰,其思想更是直接影响了启蒙时代的自由思潮,导致后来的美国独立和法国大革命的出现。

-艺术

除了戏剧与文学外,路易十四对艺术的鉴赏力是少有君王可以并驾齐驱的,而他赞助支持艺术的慷慨,也堪称史上罕见。他以优裕的条件吸引欧洲各地的艺术家前来定居巴黎,使他们安心创作,还在一六六三年创办了绘画与雕刻学院(Academie de Peinture et de Sculpture)来培育人才。

除了礼遇当代艺术家、培养未来的艺术人才外,路易十四更不惜重资收购古代的艺术品。法国皇室从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达文西的赞助者)开始,才懂得收集艺术品。数百年来,陆陆续续收藏的作品虽然精美,数量却不多。直到路易十四在位后,才开始大量的收集艺术品。他为了收集欧洲各地的艺术品,曾派遣一群人到意大利各地,专门为他收购希腊罗马古典时期及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数量之多,以致于当时的教宗曾下令,禁止意大利各地各类的艺术品。

路易十四对艺术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各地的王公贵族,他们纷纷仿效国王,设立学校,鼓励艺术创作,使法国成为当时艺术最发达的地方,并奠定此后重视艺术与美学的传统。

-舞蹈

路易十四喜好跳舞,认为跳舞是对身体最好的训练。不只是作为旁观者的欣赏而已,他还喜欢自己出场跳,而且不只是业余性质的在舞会上尽兴而已,却是真正作为舞剧的主角,上舞台作正式表演。从他十三岁第一次登台演出,到三十岁时因为体重原因而退出舞台为止,路易十四总共在二十六部大型芭蕾舞码中担任主角。

路易十四在二十三岁亲自执政的那年,在巴黎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皇家芭蕾舞学校,礼聘多位当代的艺术界大师,如卢利(Jean-Baptiste Lully)、莫里哀等,专门负责芭蕾舞的创作和演出。在这个时代的芭蕾舞码皆为男性舞者所创作,表现人体的力与美。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十二个手位和一些舞步也是在此时确立,并以法文命名,奠定了芭蕾动作的体系。

-音乐

由于君王喜好跳舞,法国宫廷的作曲家必须随时创作适合跳舞的音乐。一六七二年,路易十四建立了音乐学院。西洋古典音乐中著名的“慢-快-慢”三段对比式的法国风格,便是由卢利所奠定的。路易十四的宫廷舞曲后来被英国的作曲家菩塞尔(Henry Purcell)及德国的巴赫(J.S. Bach)等人加以运用发展,轻快愉悦的曲风一扫之前缓慢沉郁的曲调,开为了新的音乐风格。

除了舞曲外,宫廷生活中还需要各式各样的音乐:音乐会、戏剧表演、宗教仪式、婚丧喜庆、国王出巡及外使来访、巡猎,还有在户外进行的娱兴活动,如划船、赛马、游园等,都需要音乐伴奏。路易十四的御用乐手人数约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人之间,分别在凡尔赛宫内的军乐队、教堂乐团和室内乐团演出。

在宫廷里成立乐团也随即成为欧洲各国君主仿效的行为。他们依照各自的财力配置了编制不一的乐手和作曲家,除了谱写与演奏法国风格的音乐外,也逐渐经由创作来建立古典音乐的乐理基础。

-科学

路易十四在一六九九年成立了皇家科学院,亦即今日法国科学院的前身,延揽了当代最出色的科学家,如笛卡尔、天文学和数学家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等人。在这个时代里,科学家们创立了解析几何,开始使用数学符号,提出光的折射理论,研究“电”,观察潮汐和大气,并尝试将各种金属燃烧以制成合金,许多科学仪器和各个领域的工具也陆续的被发明出来,将自十六世纪以来兴起的科学革命的浪潮不断地推高。

路易十四与中国(欧洲的中国热)

十七世纪前的欧洲社会对中国的印象,多半来自《马可波罗游记》中所描述的,一个遥远的、神奇的、文明又富庶的东方古国。欧洲人对这个神秘国度的追寻导致后来的地理大发现,在真正抵达中国之前,先发现了美洲大陆和许多当时不为欧洲人所知的地方。

十五世纪末至十六世纪初,葡萄牙人达伽马(Vasco da Gama)发现了印度航线,一五一四年,葡萄牙商船首先抵达中国,自此以后,欧洲各国的航舰开始来往于亚洲与欧洲之间,商人与传教士逐渐进入各地,进行贸易与传教的工作。路易十四也是通过这两种人来进行法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

精神层面的文化交流

路易十四除了通过贸易连接中国外,也藉由派传教士出使来与中国政府接触。他曾在一六八八年致信给康熙大帝,称康熙为“至高无上、伟大的王子”:

至高无上、伟大的王子,最亲爱的朋友,愿神以美好成果使您更显尊荣。获知
在陛下身边与国度中有众多饱学之士倾力投入欧洲科学,我们在多年前决定派
送我们的子民,六位数学家,以为陛下带来我们巴黎城内著名的皇家科学院中
最新奇的科学和天文观察新知;但海路之遥不仅分隔您我两国,亦充满意外与
危险;因此为了能满足陛下,我们计划派送同样是耶稣会士,即我们的数学家
们,以及叙利伯爵,以最短与较不具危险的陆路途径以便能率先抵达您身边,
做为我们崇敬与友谊之表征,且待最忠诚见证者叙利返回之际能发表您一生非
凡的作为。为此,愿神以美好的成果使您更显尊荣。一六八八年八月七日写于马利。

您最亲爱之好友
路易

这封信交由耶稣会传道士组成的派遣团递送,这个派遣团却因不明原因无功而返,以至于这封信也未能呈给康熙阅览。

路易十四前前后后派遣过数百位耶稣会的传道士前往中国,成功抵达的至少有五十名。他们除了是虔诚的传道士以外,还是皇家科学院的院士,是学有专精的科学家、数学家与天文学家,他们带着欧洲的科学与仪器工具,以“国王数学家”的身份出使中国,其中数人更成为康熙的老师,或担任清朝官员,深受康熙器重。

其中以白晋(Joachim Bouvet)所起的作用最大,他在一六八四年被路易十四派往中国,一六八八年来到北京,成为康熙的老师,教授几何学,并翻译西方几何与医学的文章。康熙三十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白晋奉康熙的旨令返回法国,向路易十四表达希望路易十四能派遣更多传教士前来中国的愿望。

白晋回到法国后,用文字报告的形式向路易十四详细描述了他所认识到的康熙大帝,这份约有十万字的报告后来出版成《康熙帝像》一书。此外,他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中国当时上流社会的人物形象,后来出版为《中国近况人物》。白晋在书中,以肯定赞扬的方式形容清朝宫廷:“此宫廷崇文尚礼,其位于亚洲几乎同于我国宫廷于欧洲一般。”这二本书开启了法国社会从上到下的中国热。

在中国的传教士分布各地,根据自己的专长对中国进行详细深入的研究,并写成笔记或文章。这些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十八世纪时被编辑成三部篇幅巨大的丛书,号称十八世纪欧洲关于中国的“三大名著”。

此外,传教士也翻译了中国的典籍,介绍中国的哲学思想与历史制度。这些书籍的出版,不仅对法国人,甚至也对欧洲人起到巨大的影响,许多启蒙运动的思想家,如伏尔泰、霍尔巴赫等人,对中国的认识与研究,都是从这些书而来的。欧洲人所憧憬的、遥远古国的神秘面纱逐渐地被揭开,开始了解中国的一切。

物质层面的文化交流

路易十四在二十三岁(西元一六六零年)时下令法国政府开设官方的“中国公司”,首次派商船前往中国,只是这次航行因为航海途中遭遇风暴而沉没,公司也因此倒闭。意志坚强的路易十四不因此放弃,四年后又组建“东印度公司”,积极拓展亚洲贸易。一六九八年,他派遣使者指挥“昂费德里特号”(L Amphitrite)成功抵达中国。

当时的中国处于清朝的康熙时期,康熙对外国采取开放交流的态度,对法国使者的首度来访表示欢迎,允许法国在广州成立商馆,并免除入关应该缴纳的关税。“昂费德里特号”在回程时携带了大量的丝绸、瓷器、漆器等中国货物,这些货物在欧洲自古就是珍贵稀有的,在古代必须通过漫长又危险的陆上丝绸之路,才能从遥远的中国运抵欧洲。西元七世纪后,陆上丝绸之路因为中亚地区形势的混乱而中断,只有少数的商旅如马可波罗父子般,来往欧亚大陆之间,带回来的东方物品也只能零星地出现在欧洲,因为取得不易,通常只有王公贵族才有办法使用,有时甚至连有钱还未必能买到。

此时满载珍稀货物的船回到法国,可想而知会造成多么大的轰动。路易十四穿着丝绸织成的衣服,宫廷里摆设着各式精美的瓷器。上行下效,法国社会迅速的吹起了一股中国热,遥远神秘的中国成为真实可及的地方,稀奇罕见的珍宝成为现实流行的时尚,人们惊叹于中国物品的精致优雅,透过中国传来的物品更深入的认识中国。

路易十四不仅带领法国乃至于全欧洲发展精致先进的西方文化,也引领着人们了解中国文化。他不仅创造了一个助于他的世纪,更深远的影响了后世的发展,堪称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君王之一。

原题目:太阳王的世纪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二七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