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热门“60后”恐难入政治局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进入政治局常委名单一直是外界热议的话题。由于北京市长刘淇的提前出局,之前传出的令计划、胡春华、刘奇葆等多个人选版本都落了空。但舆论并未平息。近日港媒又传出北京尘埃未落定、郭金龙接班不入局等多种说法。中共十八大的用人思路与往年大不一样,被外界揣测的一批所谓“60后”官员,今次可能一个也入不了局。

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市领导层变更,郭金龙接替刘淇出任市委书记,与选拔接班人的十七大不同。

报导说,十八大与2002年胡温接掌权位时的十六大一样,也是权力交接的大会,为保证交接的顺畅,就要尽可能减少变数。如此一来,最高层的政治局常委多由现在政治局内未超龄者组成。

十六大时常委只留胡锦涛一人,其余8名常委全由时任政治局委员直升一样,十八大的常委也只留习近平、李克强2人,其余常委(无论是5人还是7人)如无意外都应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中产生。如果出现“黑马”,则无异于在习、李上台之初,便被夺去光环,提前跛脚。

报导还说,除了常委之外,政治局委员的来源也肯定来自现在的正省(部)级官员,而条件也应是十七届的中委或候补中委、有两个或以上正省(部)级职务的经历,年龄最好在65岁或以下者。

报导指出,符合上述条件者有新疆书记张春贤、河南书记卢展工、辽宁书记王𦛨、陕西书记赵乐际、安徽书记张宝顺、商务部长陈德铭、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福建书记孙春兰、黑龙江书记吉炳轩、国台办主任王毅等人,而在这些人之上,还有中央书记处的两名书记令计划和王沪宁,以及国务委员中的马凯和孟建柱、统战部长杜青林。

从上述各人的年纪看,十八大应是“40尾”和“50后”知青一代官员的“盛宴”,受名额限制,胡春华、孙政才、周强这些“60后”官员,要想在政治局中占一席之地,恐怕还要多等5年。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将或9变7之说

5月11日,有消息说,稍早时候,中共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曾齐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推选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候选人名单。

据消息人士的透露,投票除有近170名左右中国正省部级高官(其中大多数为现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外,还包括了前任中共重要领导人及重量级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负责人等。一共有超过300人参与了此次票选的意见收集。

收集意见的投票共选定了两份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5名常委候选人的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10名政治局委员候选人的名单。有消息说,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投票方式在党内广泛收集意见的做法是由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胡锦涛对此表示同意,习近平则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报导分析说,十八大已渐行渐近,届时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将全部因年龄“红线”而退休。此次只填选5名常委候选人难免使人浮想联翩,因为“习李+5名常委”恰恰是7名常委的人数。

薄熙来事件爆发后,由于中共政法委周永康有和薄熙来谋策夺权之嫌,北京一直有消息说,十八大中共高层或许取消政法委一位。政法委的职能可能被弱化,这或许能解释十八大不再需专职常委分管政法。

中共十八大之前,全国各省党代会已经结束,政法委书记一职全部被兼职。

早前,《外交学者》杂志发表文章谈到,因为常委人数需要是单数才好进行表决,政法委书记这一职务的降级意味着常委人数会从9人变为7人,主管文化宣传的继任者也将不再进入常委。

海内外媒体纷纷报导,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将或9变7,主管文宣和政法的负责人可能不再跻身常委会。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额最终是9还是7?外界还在观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