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六四与李旺阳离奇死亡拷问良知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 香港泛民与建制派的对立,往往出现在对六四的看法,尤其选举期间,泛民政治人物拿六四来拷问建制派,几乎无往而不利。这不但是六四的屠杀阴影已经深植在香港市民脑海里,中共无论怎样洗脑都洗不掉。还因为六四前后几乎每个香港政治人物都出来谴责镇压与屠杀,现在这些政治人物要改变立场,就要面对过去的镜头与白纸黑字;加上他们在英国人统治下讲究法治、证据,缺乏“假道学”的训练,无法像马英九总统那样深有装无辜、装诚恳的人治教养;而香港的民办媒体也不像台湾的党国媒体那样隐恶扬善;所以这些建制派政治人物在拷问下大多狼狈不堪。他们越解释越混乱,越描越黑,反而赢得“变色龙”的称号,所以后来多选择避而不答。

今年纪念六四火力强劲
拷问候任特首梁振英良心

今年六四23周年,因为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导致六四与法轮功问题有点松动,因此泛民的火力自然加强。不但临时筹组起来的六四纪念馆吸引大量人流,包括中国游客;而梁振英甫当选,市民对“狼心”的戒惧,更要他表态,拷问他是良知还是杀心。

梁振英的被拷问,还在于他在1989年六四屠杀翌日,曾经于报章刊登署名广告,表示“强烈谴责中共当权者血腥屠杀中国人民”。香港支联会出版的六四专辑中,有一辑就是当时报刊有关广告的影印本,所以梁振英完全无法抵赖。但是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梁振英为了给自己担任特首铺路,居然讨好北京,表示当年下令屠城的邓小平比刘晓波更值得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简直令人心寒。

在竞逐特首期间,民众已经一直以这个问题拷问梁振英的良知,他冷漠以待;到六四那一天,记者更是在候任特首办公室门口等候,梁振英进出都要被问及,总计被问了4次,他都拒绝回答,害怕多说多错。特首办主任罗范椒芬在立法会就为他缓颊说:在“一国两制”之下,梁振英作为候任特首,即使他有个人看法也未必方便公开评论六四。她自己对事件亦有感受,认为六四是悲伤的事;还叹气后表示,要视乎大家对六四如何定性:现在根本没有定性,所以平反什么呢?

六四烛光晚会上,就此问题,支联会罕见的宣布对梁振英“宣战”。大会宣言誓言会为捍卫人权与新政府抗争到底。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未来新政府必定会软硬兼施,向支援中国民主运动施压,支联会做好准备,他还大喊:“梁振英,尽管放马过来!”

英文的《南华早报》6月7日刊登对梁振英的专访,对有18万市民出席六四烛光集会,他接下罗范椒芬的“感受说”表示“我没有说我不受感动(I am not saying I was not touched)”,但拒绝对出席人数作出评论。他还表示市民日后可继续悼念六四,算是对支联会的担心做出回应。李卓人则要他“感动就不如行动”,向中央反映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诉求。

烛光晚会上,大约有一半是年轻人,可见香港年轻人的觉醒。问题是香港的六四烛光已经“星火燎原”到中国的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要求知道六四真相,要求平反六四。连邓李杨中的李鹏与杨尚昆都早做推卸的行动,六四前夕,六四期间担任北京市长,六四后做镇压报告的陈希同也居然出版《陈希同亲述》,推卸他的责任。如果连他们都推卸屠杀责任,香港这些政治人物还有必要为邓小平陪葬吗?梁振英如果当时说,邓小平应该获得诺贝尔屠杀奖,那么他现在就是英雄了。

六四英雄李旺阳受访后离奇死亡
引发香港二万五千人大游行

本来,六四烛光晚会结束后,有关六四议题会暂时冷却一阵,无奈树欲静而风不止,六四前夕,香港记者找寻当年被判刑的六四英雄,报导他们的事迹与当前的处境,香港有线电视记者林建诚访问到现在在湖南邵阳的李旺阳,却引来新的风波。

李旺阳是邵阳工自联主席,1989年6月9日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3年。2000年出狱后,翌年再度入狱,2011年5月获释。服刑期间,李旺阳遭受虐打,导致失明、失聪,身体极度虚弱。出狱后,李旺阳在邵阳大祥区医院治疗,但有国保(公安属下国内安全保卫支队)人员看守。在李旺阳朋友帮助下,李旺阳得以离开医院,接受两小时的采访。也因此触怒当地的公安,6月6日就传出李旺阳“自杀”的离奇死亡消息,但是有太多的疑点。邵阳是湖南黑社会最活跃的地区,当地的公安是什么样子,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个消息震动全国、震动全球,更震动香港,因为是香港把他“挖”出来的,采访他的林建诚更是痛不欲生,认为是他的采访间接害死了李旺阳。当然,事情并非如此,害死李旺阳的是这个制度,尤其是凌驾于法律之外的所谓“政法委”,他们的无法无天,草菅人命,早已引起全国公愤,所以人们为何把现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当作是六四以后中国最可憎的屠夫,因为他手里有太多血债。而如今胡锦涛还在保他?

王立军、薄熙来、陈光诚事件后又出现李旺阳事件,如果北京不采取断然措施,后果将十分严重。但是北京显然漠视事件的严重性,邵阳当局居然在没有家属同意下烧掉了李旺阳的遗体,公然毁尸灭迹!

事发后香港市民已经立即轮番到中联办抗议,连非土共的体制内人民代表与政协委员也不得不发表讲话要求彻查事件,否则9月的立法会选举可能崩盘。六月十日,香港30多个团体更组织大规模游行为李旺阳申冤,2万5千人参与,打破香港市民为个别受害人物举行抗议游行的人数记录。

如果香港人没有站出来表态,这种恐怖行为将随时会降临香港,因为香港开始了“党人治港”。面对香港人的怒火,梁振英被问及对李旺阳事件的看法时,到6月9日前为止,接连11次表示不会做出公开评论。如果这不是表示他与周永康有同样的心态,就是表示他的党的“组织纪律”不许他公开评论事件,甚至可能会“上行下效”。这就会理解支联会为何要向他公开宣战,也显示香港未来危机所在。

游行期间,香港的朋友已经用iPhone随时传来图片与说明。相信类似的信息也很快传到中国各地。香港市民的高调抗议会如何牵动中国的民心,带动中国的抗议活动,值得密切关注,也考验胡锦涛“为维稳而维稳”的路线是否为中国人民所接受,尤其因此而包庇周永康这个恶人。

文章来源:《看》杂志第115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