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选 闪亮炫富对平实亲民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5日专电)法国总统大选,闪亮炫富的总统萨尔科奇对决平实亲民的社会党候选人欧兰德,关切经济和社会公平的选民明天将在投票箱前做出最终决定。

争取连任的总统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在2007年当选夜,与富豪朋友到豪华饭店庆功,接着接受企业界朋友招待上私人豪华游艇度假,从不掩饰喜爱接近财富。

他认为总统薪资低于总理不合理,上任后立即修法调高总统月薪等同总理水准,达1万9000欧元,涨幅达170%。原“微薄”的7000欧元法国总统月薪,源自注重道德标准的前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

萨尔科奇2009年有意安排当时还是法律系学生的儿子入主拉第凡斯(La Defense )商业区惹争议;他执政初期时修订税法,设定税率以50%为上限,媒体揭露,女富豪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2008年受惠于此法,接受政府3000万欧元退税。

因此有人说,萨尔科奇执政期间,分送给身边富有亲朋好友的是诸多利益。在经济危机时期,低收入、接受社会福利的民众首当其冲,萨尔科奇的作风激发社会不平之气。

对许多选民而言,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承诺,一上任,将调降总统和部长级官员月薪3成,并将消除政界人士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是建立道德示范的作法。

退休记者法尼欧尼即表示,大家都知道总统、部长降薪,无法解救国家经济,但欧兰德以身作则的意义重大。

民众关心经济情势可否好转,但在欧债危机下,萨尔科奇也无法可保住法国AAA的信用评比。

另外,萨尔科奇自认联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拯救希腊免于破产危机,但是在紧缩政策下,希腊经济一片惨淡,人民愤怒,实难说服法国民众,希腊已获得拯救。

不少受薪阶层,如同受雇于巴黎一家保险公司的夏虹说,经济不好,有钱人多付一些税是应该的。

欧兰德主张应对年收入百万欧元者课以75%税率。他也表示,当选后,将为部长级官员订定伦理准则,要求他们不涉入任何利益关系。在在表明他要当一名与人民接近平实总统的决心,与萨尔科奇喜好炫耀财富大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