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脑退化 找到帮凶因子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2日电)阳明大学团队发现,在亨丁顿舞蹈症、小脑萎缩症等显性遗传的脑退化病因中,转录延伸因子Spt4会对致病基因突变“踩油门”;理论上,如果能够关掉“油门”,就能减轻病变。

论文作者之一、阳明大学博士生刘珈荣今天指出,已知这类脑退化疾病是基因突变所造成,阳明团队率先发现,转录延伸因子Spt4与致病基因突变的危险关系,研究成果已申请多国专利,2月17日发表于顶尖期刊 《细胞(Cell)》上。

阳明大学费时8年,透过酵母菌进行遗传筛选,从17万颗酵母菌中逐一筛选,发现Spt4像是踩油门,会使致病基因突变更多、更活跃,再进一步以小鼠脑细胞做实验,证实抑制Spt4,突变基因的表现会下降,脑细胞死亡的现象也会改善。

日剧《一公升的眼泪》与国片《带一片风景走》,描述青壮年的患者发病后,逐渐丧失肌肉运动能力,最后衰弱而死。阳明大学的基础研究,使这类疾病的成因更加清楚,研究团队正进行动物试验,目前还不到临床医疗阶段。

阳明大学生物化学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副教授郑子豪表示,未来或许有机会研发新药,以Spt4为药物标靶,延后发病时间至中老年以后,让患者黄金岁月不受遗传性疾病的侵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