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公务员考录多猫腻 弊案被曝光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近日,大陆山西省发生了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共有10人受到处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多家媒体也曝光了有关弊案的内幕。

据悉,2011年4月,吉林大学应届硕士研究生宋江明参加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的公务员考试,公考笔试、面试、总成绩第一,却被贪官污吏勾结设计,以体检不合格为由取消录用资格。为求证自己的体检是否合格,宋江明先后经历了9次验血而“被贫血”。 宋江明在网路上曝光了自己的遭遇,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援,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有正义记者开始展开调查。

据《济南时报》1月19日的报导称:2011年4月24日家住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的宋江明看中了公务员公考公告中的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 这个岗位,并报名参加了公考。他笔试成绩为118分,位列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岗位的第一名。

2011年7月28日在顺利通过资格复审之后,宋江明又参加了面试,并表现出色。

公告显示,在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岗位报考者中,宋江明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成绩第一、总成绩第一。

2011年8月11日,宋江明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参加了体检。

几天后,长治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波给宋江明打来电话说,体检复查中一项名叫“血红蛋白”的指标只有“88”,未能达到标准,所以体检不合格。将被取消录用资格。

心存怀疑的宋江明于8月19日、8月25日自行前往长治市中医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验血;后来,又在9月4日和11月4日两次去此前曾参加体检和复查的长治医 学院附属和平医院进行化验。这4次验血的结果是:宋江明的血红蛋白测量值分别是180g/L、165g/L、167g/L、163.9g/L。4次测量值均高于90g/L,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的规定。

宋江明据此向招考主管单位长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多次申诉,却一再被拒。无奈之下,宋江明于9月16日在长治市人社局网站上申请资讯公开,但得到的答复是:“我局与医院签有体检责任书,明确体检实行医院负责制,医院经过体检(8月11日)和复查(8月17日),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 行)》第三条,给出宋江明的体检不合格结论,体检结果通过电话已及时告知本人,我局根据《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实施方案》规定,体检不合格的,按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顺序依次递补。”

于是,宋江明在网路上曝光了自己的遭遇,引起公众高度关注,一时间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

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引起更大社会反响。

11月12日上午,和平医院向长治市人社局发函,请求调取宋江明参加8月11日体检、8月17日复查的原始档案。拿到原始档案后,和平医院便组织血液科、体检科和医务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核查、会商。

几位元专家查看了原始档案,在经过反复测算后认定,宋江明的两次血常规检验报告中的部分资料之间的逻辑关系不符,存在人为干扰的可能。

有专家表示“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这些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 所以,这里边的异常可能是人为篡改的。”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一些内幕被逐一揭开,在公众的压力下,有关部门成立了专案调查组正式展开官方调查。

据长治当地媒体报导称:“在调查期间,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原主任韩玉梅组织、指使他人删除体检资料,破坏血常规检验仪器,烧毁资料记忆体,订立攻守同盟,隐瞒事实真相”。

参与破坏血常规检验仪器、损坏资料记忆体的,还有另外4人。其中两人在事发时系和平医院员工,另两人为长治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

2012年1月,内幕终于爆光:

原来,宋江明“被贫血”的真实原因是,长治市长治县荫城村党支部书记贾志红,为女儿(贾美玉)能顺利递补录取公务员,向长治市人社局原副局长赵波行贿了10万元、向公务员管理科原科长吉新瑞行贿1.7万元。

于是在公示期结束的前两天,长治市人社局便在递补宋江明进入后续考录环节的贾美玉的“山西省公务员录用审批表”上,给出 了“同意录用”的意见。

据悉,出现这样的公考弊案并不是偶发现象。

新浪网日前曝光了在北京新浪网站工作的王羽参加公务员考录的经历。

王羽说:“测身高的时候,男生要求身高1.7米,有个警校毕业的男生考警校时身高达标──1.7米,结果参加公务员考录竟测出个1.695米。 后来有个考生说他朋友1.66米也过关了。有人问,那他找人了吧,有关系吧?那个考生也没说话就赶紧走开了。”

报导称,在北京联想集团上班的周玲也曾经报考过一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周玲说,该单位最先公布是预计招5名工作人员。当时她笔试成绩也是第一名,按照一比五面试,但是最后那个单位只要了三个人。后来周玲辗转从被这家单位录用的同学那里得到消息,原来这家单位之所以不把招人名额用完,是因为内部还有大量长期聘用的有关系的人员等着解决编制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