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萝卜哥的“幸运”无可复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河南滑县一名在郑州黄河滩区租地种田的普通农民韩洪刚,因为近日自家60亩地的40万斤萝卜遭遇“卖难”,免费送给市民时被哄抢而蹿红网络。12月3日,郑州威尼斯水城小区的社区志愿者为“萝卜哥”摆起了红薯摊,帮助他卖红薯,一上午卖出3万斤。(12月4日《新民晚报》)

40万斤萝卜,收购价四五分一斤,即便这个价格,还是出手困难,于是韩洪刚一气之下干脆拿萝卜做了慈善。农民在送、市民在抢,一片狼藉的萝卜地和情何以堪的恻隐心具有了鲜明的新闻价值,“关注就是出路”,于是收购商来了、志愿者来了,韩洪刚地里那些没有被顺手牵羊的农副产品于是有了光明的销路。

故事很温暖,仔细一想,萝卜哥的“幸运”却寓意着更多悲凉:几十亩地种萝卜的绝不止韩洪刚一人,他们就活该忍受农产品市场如过山车般的命运?在中国农村,如韩洪刚般辛劳的农民多如牛毛,志愿者或热心人能帮他们解燃眉之急?和萝卜一样滞销的还有白菜、红薯等,菜贱伤农的农村和菜贵如金的超市,能靠“媒体舆论”纾解其间长期的断裂与失衡?

农业产业化的短板,不是“爱心”能补漏的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萝卜哥的幸运对其他农民来说,是永远不能复制的“成功”即便对萝卜哥而言,明年、或者后年,一旦舆论不再关注,他一个人又能卖出多少萝卜与红薯呢?这就好比媒体对白血病患儿的拯救,是善意却非稳态,正解在哪里?显然是健全公正的医疗保障制度。同理,对于“萝卜哥们”的命运,华丽逆转的不是媒体呼吁之后的零散救济,而是究责职能部门的失职、寻求制度正义的回应。

几十亩地种了萝卜,地方农业服务指导部门知情吗?前期干预与分析到位了吗?面对数十万斤萝卜滞销的现状,农业产业协调部门作为了吗?采取了哪些应急或常态的补救措施呢?如果农业仍停留在“靠天吃饭”的原始阶段,农业产业化的号角怎么好意思吹得那麽响亮?说了这么多年的“农超对接”、“农社对接”,超市的萝卜五六毛一斤,地头的萝卜四五分还没市场,是相关制度溃坏了还是制度根本就没有构建起来?

不要羡慕萝卜哥,因为萝卜哥只是个不靠谱的传说。现代农业转型在萝卜哥的寓言里,处处夹杂着不可思议的纰漏。萝卜哥,不过是充满喜感的一个悲剧符号罢了。

文章来源:《和讯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