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论泛民败在资源不足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香港第四届区议会选举星期一凌晨落下帷幕,泛民主派各政党史无前例的遭到来自建制派和号称新民主运动的人民力量的左右夹击,较上届选举失去了十多席。有专长香港政制发展的学者认为,泛民议席被蚕食,显示亲共阵营用柴米油盐打造的选举工程发挥成效,泛民前路或更崎岖。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泛民落败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不足,以致动员能力不够,造成区议会选举成绩不理想。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亲共阵营的选举机器经过多年的、不停这样派送柴米油盐,以及过年过节的粽及月饼等等,他们的地区网络建立得很广泛, 而且很深入,动员的能力很高。

2003年因为23条立法,选民对港府及香港政制的不满,令泛民在选举中取得较好政绩。但之后的连续两届,议席又慢慢被建制派蚕食。郑宇硕担心未来几年的环境会越来越困难,泛民有可能面临一个低潮的时期。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特首选举我们其实是比较担心的,我们担心在建制阵营充分动员的情况底下,我们未必一定能够赢到150席的选委,从而泛民拥有一个正正式式的候选人。

但他相信,香港市民仍然是希望支持泛民,希望对建制派和保皇党形成一种制衡的力量。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如果他们不走出来支持泛民,泛民会落败,制衡的力量会削弱,因而我们希望在以后的选举中市民会更加踊跃走出来支持泛民。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