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 伊朗毁容妇恕莽夫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中央社德黑兰31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朗媒体今天报导,1名拒绝求婚而遭泼强酸失明的伊朗女子,在追求者受盲刑处分前的最后一刻赦免他的罪行。

巴赫拉米(Ameneh Bahrami)2004年拒绝莫瓦赫迪(Majid Movahedi)的求婚后,他往她脸上泼强酸,巴赫拉米因此失明。

2008年,因为莫瓦赫迪夺去巴赫拉米的双眼,法庭便根据伊朗伊斯兰法律所允许的报应原则判处双眼盲刑。

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引述巴赫拉米的话说:“我奋斗7年取得此报应判决,但我今天决定赦免他。”

巴赫拉米说,各国对此案的关注也是促使她放弃执行报应刑罚的原因。她说:“似乎整个世界都等着看我们怎么做。”

此案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呼吁伊朗不要执行报应形式的刑罚。

巴赫拉米决定放弃权利后,网站说:“在泼强酸攻击事件受害人巴赫拉米的请求下,被判处报应(qesas,以眼还眼式正义)的莫瓦赫迪,于最后一刻获得赦免。”

因为巴赫拉米不断拒绝大学同学莫瓦赫迪的求婚,他才往她脸上泼强酸,莫瓦赫迪于2009年2月被判处接受双眼盲刑。

但法院谕令5月中执行的盲刑,于最后一刻突然延后行刑,官方未交代理由。

巴赫拉米告诉通讯社,赦免攻击者的原因是“真主在可兰经(Koran)中谈到‘报应’,但祂也建议赦免,因为赦免更高于‘报应’。”

“我奋斗7年取得此判决,证明对我泼强酸的人应受到‘报应’处罚,但我今天赦免他,因为这是我的权利。”

她又说:“我是为我的国家这样做,因为所有其他国家都在看我们会怎么做。”

德黑兰检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赞赏巴赫拉米的决定,但也表示司法部门原本会执行盲刑。

伊朗学生通讯社引述他说:“巴赫拉米今天赦免他时,眼科专家与司法代表正准备在医院执行莫瓦赫迪的盲刑。”

巴赫拉米在2002年认识莫瓦赫迪时24岁,她多年来在西班牙接受毁容的治疗。她双眼失明,脸上与身上都还有重伤。(译者:中央社张毅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