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三峡工程失败 15年前中共干啥?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 中共国务院最近发表一份声明,承认三峡工程蓄水后对长江中下游产生不利影响,并且在移民、生态环境及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5月20日《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共当局的这份声明直接引发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中共统治者们在过去不听听那些反对人士的意见?

社论表示,中共统治者类似如此“中途悔悟”的例子很多,最突出的一个就是文革,中共的提法总是称文革是由小集团极端主义的错误导致的,而不是一党专制的独裁政权内在的原因造成的。

三峡工程公开表示反对的异议人士戴晴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三峡大坝工程筹建之初,就有许多专家多次致信中共当局领导人,提出反对三峡大坝工程上马的理由和建议。在工程进展过程中也有人不断发出警告并提出解救办法。但中共政府对此充耳不闻。

社论指出,对修建三峡大坝的一些反对人士,中共当局是将他们监禁和打压。三峡工程上马耗时15年建设,耗资数百亿美元,13座城市、140个镇子和1600个村庄被淹,124万人被迫放弃家园搬迁。

据中共官方喉舌媒体报导,中共国务院会议通过了一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提出了包括提高库区移民生活水平等6方面的主要目标。不过《华盛顿邮报》社论对此的解读是,“换句话说,中共政府在说,中国人民可以依靠这个恰恰是它制造问题的政权去解决问题。只要中共继续保持对权力的垄断,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他们就别无选择”。

如何看待中共当局纠正历史性事件的错误,《华盛顿邮报》社论认为,这“必须依据当前的中共政治需要才能解读”。该社论明确指出,力挺三峡工程上马的中共当局其中央化集权和不容异己的决策过程,将不会发生本质改变。

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近日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共此番声明并未承认它提出的三峡工程上马的决策错误,而是想通过修修补补将三峡工程问题继续掩盖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