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天然气站贴近民居 集体抗议民众被拘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浙江温州龙港镇数百居民周五往镇政府请愿要求停止距离民居和学校不足百米处兴建存在易爆危险的天然气气化站,警方暴力驱散并带走十多名抗议者,其中4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苍南县龙港镇置信城市花园和国发花园约两百名居民周五下午聚集在镇政府门口,拉起三条横幅,高喊“誓死抗议、保护家园,立即停工、还我安居”等口号。4点多,几十个穿制服的警察和保安出动,强行驱散,并对前排的民众实施了暴力,包括将妇女强行按在地上,抢夺请愿者的摄像机和手机等。当天抗议民众给本地各个媒体打电话皆没有到场采访。

据反映现场有十多名请愿者被警察带走。部分人关押一晚后获释,4人被处以行政拘留一周的处罚。

置信城市花园的业主黄女士周日告诉本台:“大概两百多群众,跟镇政府说先停止不要搞。他就不让你讲,说这个没关系没有危害,就不让人民讲,人民说几句他就说你不走就把你抓起来。 警察把十几个人抓起来,当天放了几个,关了一天一夜后又放了几个,现在好像还有4个没放出。”

本台周日致电该镇派出所电话,被转往传真机,而公安分局和该镇政府电话,也一直是忙音。

据悉置信城市花园和国发花园中间原本规划为绿化带的空地,去年底突然开始施工建设温州港耀天然气公司的天然气总站,距离这两个居民数千人的小区,只有五、六十米,附近还有一所学校。民众对此事前没有进行公众咨询,有潜在爆炸危险的天然气项目的选址、审批手续严重质疑。

国发花园的杨小姐周日说:“人身安全的问题他们都没考虑,只是为了自己利益就在这里建,当时向我们卖房承诺合同书前面是绿化广场的。业主们不甘心,住这里生命财产要安全,前天一百多个人去想和他评评理,我们是住宅你怎么能起气站在这里呢?就发生这个事了。昨天下午也回来了几个,刚才我老公下去听说还有几个,还有5、6天要待呢!”

今年一月中就曾因施工引发群体性事件,居民与施工者发生冲突,更愤而推翻了该工地的围墙。根据事发后的视频可见小区里和施工现场附近挂满了抗议施工的标语,居民高喊口号。“抗议抗议!坚决反对!”

事发后当地的温州广播电视曾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报导,揭发改工程存在没有提交安全评价报告的重大问题,而地方安全监督管理局、和城市规划建设局都对该项目的审批责任互相推诿,该镇镇长程选择在原绿化带建厂是出于节省土地的考虑,但鉴于居民的阻挠暂停项目进行重新审核。

时隔半年,施工恢复。7月下旬镇政府就该天然气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一利民的重点工程符合安全标准:“与民用建筑标准规定距离是15米。我们现场测量装置边界与国发花园间距68米,与置信花园间距59米,所以是符合要求的。”“它的合理性合法性是不容置疑的,它现在的容量也低于国家规定的重大危险源,因此它不构成重大危险源。”

在8月下旬,镇政府官员到国发小区与居民见面时表示,对上访人员所反映的问题,党委政府将给予高度重视,但是要坚决并严厉打击无理和非法上访行为。

真的是超过15米就安全?居民们质疑政府以及所谓专家的话。而政府对提出异议者采取强硬的手段,更加引起非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