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员笔记:巴西总统大选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传真)巴西将在10月3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但到现在为止,工党候选人罗赛芙(Dilma Rousseff)一直逃避参加和其他候选人同台的政见辩论会。

对外,罗赛芙的竞选团队虽说将开始考虑让她参加今后的辩论会,但私底下都有共识:过分曝光只会对罗赛芙的竞选不利。竞选团队认为,既然罗赛芙在各项民意调查中都居领先地位,宁可被人指责逃避,也不要给其他候选人当面攻击她的机会。

选举前,巴西各界至少还安排了5场辩论会。第1场是9月8日,由“圣保罗州报”(Sao Paulo StateDaily)和TV Gazeta电视台举办。第2场9月12日,由Rede TV电视台进行。接下来由Rede Record电视台在26日举办第3场。第4场由TV Globo电视台在10月1日进行。最后1场由巴西全国主教联盟(CNBB)在9月间举办。

竞选活动开跑时,罗赛芙表示将出席所有辩论会,但有愈来愈多盟友认为不应该让她过度曝光,尤其是Datafolha民调公司27日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指出,罗赛芙的支持度比民社党候选人赛拉(Jose Serra)多出20个百分点,竞选团队认为现在更要小心谨慎。

23日,罗赛芙也没有出席TV Cancao Nova电视台和天主教广播电台举办的辩论会,只对“神的子民”发表1份声明,因而引起部分基督徒不满。

不过,罗赛芙并非唯一逃避辩论会的候选人,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和前总统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也都在民意支持度高的时候采取过相同战略。

因此,罗赛芙是否会参加9月8日的辩论会或出席CNBB的活动,都还不确定。巴西媒体猜测,比较可能的是,假如她继续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只会出席Globo和Record两家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台辩论会。

从网友的回应来看,支持赛拉和其他候选人的选民都认为,罗赛芙的逃避行为“虽令人惋惜,但情有可原,因为只要她一开口,鲁拉总统在她身上的所有努力都会付之一炬”。

工党候选人的支持者则多赞同竞选团队的“远见”:宁可被当成逃兵,也不要冒险在最后阶段出纰漏。

虽然罗赛芙曾任总统府文官厅长(职权相当于台湾的行政院长),许多民众认为,她其实只是鲁拉的傀儡,本身并无多大影响力。就算罗赛芙当选下任总统,仍将处于鲁拉的巨大身影之下:假如罗赛芙做得好,可谓“延续鲁拉的政绩”;假如做不好,支持鲁拉的人就可期待他竞选下任总统。

或许,这正是工党打的如意算盘。

27日,鲁拉在出席三军仪式时说,他“很后悔没有向国会提议修宪延长总统任期”。

他说:“虽说我的任期已经要结束,但假如能再多几年也不错啊!”

鲁拉的语气虽像半开玩笑,但或许正是他的本意也说不定。

Veja杂志时事专栏作家阿兹维多(ReinaldoAzevedo)说,鲁拉的确可以这样做,但他之所以没有这样做,只因他知道无法在参、众议院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就算国会通过,最高法院多数大法官也认为此举违宪。

他说,因为再连任1次意味着违反权力更替的原则,而投机主义者也就可以大作文章:既然可以3任,何不4任、5任……就像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高唱社会主义,寻求无限期连任一样……

不过,这在巴西是行不通的。当然,这也是因为工党议员已经被浇过冷水,在众议院司法宪法委员会提出允许连选第3任的法案,结果以违宪的理由被驳回……

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党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推出一个傀儡,反正罗赛芙已经说了,鲁拉将永远是她的“顾问和精神导师”。说到底,罗赛芙的支持者并非真的支持她,只是支持“鲁拉推出的候选人”。

写到这里,我又联想到俄罗斯的总统麦维德夫和总理蒲亭……到底谁掌握实权呢?

(唐雅陵部落格网址为:http://blog.cna.com.tw/index.php?op=ViewArtid=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