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传媒人忧资讯自由岌岌可危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日前香港一个讨论公盟事件的论坛上,两地媒体人均表示,大陆的资讯平台被中共掌控,沦为向人民灌输思想的政府机器,而香港的言论自由也在自我审查的阴影下岌岌可危。

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中港两地的媒体人参与讨论。针对刚刚发生的中共打压民间组织公盟事件,现任香港商业一台节目主持人的潘小涛认为,造成今年形势紧张的原因不完全是中共建政60周年,非政府组织在民间的组建更使中共高层产生对颜色革命的恐惧。

香港商业一台节目主持人潘小涛:“所以那个时候,高层就已经有一个课题组在研究非政府组织的问题,而他们的结论现在开始开花结果了,就是要怎么样打压国内的非政府组织。”

他认为,近年来在北京的压力下不断升级的自我审查及人才不济等问题,使香港媒体一贯享有的言论自由空间陷入极大危机。对比中港两地媒体,潘小涛表示,最大的差别体现在对生命的重视和对负面新闻的态度。

香港商业一台节目主持人潘小涛:“对一些负面的新闻,香港的传媒工作者是非常敏感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一个公民教育的很好的机会,你错了一次,就不会再错第二次。”

南方都市报首席研究员长平表示,在大陆做媒体人,还要具备分析中南海密文的能力。

南方都市报首席研究员长平:“所以我们每天其实都在接收内部通知,我们没有通知的时候就靠自我审查,自我审查靠的就是经验和领悟力。

他呼吁中国的网民和媒体新闻人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都一定要大声的讲出自己心里的话。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